你喝過像沙冰的清酒嗎?

發佈時間: 2018/01/18

你喝過像沙冰的清酒嗎?

日本清酒大家喝得多,有沒有喝過像沙冰的清酒?我試過兩次,每次都覺得好新奇,因為明明在喝着清酒,但質感卻是沙冰,這便是在清酒界中別樹一幟的「銀河鐵道純米大吟釀生酒」。

這款愛媛縣清酒精米步合40%(即以原粒米磨剩40%的米心釀造),屬於長期熟成生酒,以冰點熟成十年的製法釀造,酒色並沒有因為長期熟成而帶古酒的琥珀色,而且酒體清純,一點也不像喝着熟成了十年的清酒,這跟以冰點儲存慢慢熟成絕對有關係。平常清酒都建議以三、四度溫度儲存,但這款沙冰清酒的建議儲存溫度為零下18度,即是要放在冰格冰封儲存,喝的時候才拿出來解封。

其實如何倒及喝這瓶銀河鐵道沙冰清酒是有技巧的。首先當你從冰箱拿出來時,視乎結冰狀況,可能要等數分鐘。然後需要用力搖晃瓶子,差不多到掰掰肉開始酸便可以開始倒出來,第一杯要小心點,要是搖得不均勻會把濃縮的酒精華倒得太多,而冰沙相對太少,可能引致口感不太平衡。最理想的喝法是趁凍喝把半溶半冰的沙冰清酒逐少喝下,沙冰在口腔中慢慢溶化,味道清純圓潤,冰涼過後味道在你舌尖慢慢滲出,帶清甜的蜜瓜、香梨等果香,然後帶出圓潤的米香,幼滑而餘韻悠長,一試難忘。

我試過喝一口沒有沙冰純水狀的,看看有甚麼分別。味道雖仍清雅,但失去了沙冰狀的驚喜,因為每一口沙冰清酒亦帶給你一點點不同的風味。雖然不是很易買到,有機會你也一試這獨特的沙冰清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