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宿便是潛在炸彈

發佈時間: 2018/01/18

宿便是潛在炸彈

大部分香港人都有便秘問題,只要你有兩次想大便的意慾,卻因不方便、沒時間而錯過了立即上厠所的機會,便已養成便秘的習慣。不少人像我一樣,習慣回家才辦大事,因為我們是太認真的人,不想在外面草草了事啊。

第一次去美國唸書前,我問醫生有甚麼方法可以每天都有大便,他說許多洋人也沒有每天大便的習慣。但因我食量驚人,不能定時排便,即有點肚脹不適感,醫生說可吃纖維素增加腸的蠕動,幫助排便。

習慣性便秘、痔瘡是美國人極普遍的毛病,甚至引致肛裂、靜脈曲張,以至患上大腸癌。大腸癌是美國第二癌症殺手。在香港,直至2017為止,大腸癌已超越肺癌,成為香港病發率最高的癌症。所以不能忽視便秘或宿便問題,那與攝取纖維不足、大腸蠕動不夠有直接關係。

正如之前分享在佛光山學佛的經驗,就連腸胃也變得好有紀律,大小二便都定時定候,總在我下課後才發生的。當時我也感到有點驚訝,跟着法師們我變得循規蹈矩後,腸胃也很紀律。可能每日三餐都富含纖維,一日會有兩次大便,分量也比平日的多。所吃的都是素菜,糞便也沒有多少氣味。

好多人可能每日都有一次大便,但並不代表沒有便秘。糞便的粗細與腸道運送時間有直接關係,即進食之後直至上厠所排便的時間,運送時間快,糞便會較粗。所以每天有大便,不是代表了腸胃健康,因今天的大便可能是上星期的食物殘渣,這正是便秘而來的宿便。如何得知自己的糞便是否宿便?可以吃甜菜測試。正常在吃過後不出36小時,你所排的糞便是粉紅色的。

別取笑我這位美容專家連糞便也拿來討論,因宿便會影響皮膚質素,嚴重的可引致大腸癌啊!做一個直腸直肚的人確是舒服得多。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