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助華破美國情報網 CIA港人前僱員疑為「雙面人」

發佈時間: 2018/01/18

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任職的一名港人,被指做「雙面人」協助中國搗破美國情報網,日前在紐約準備返港時被捕。

這名譯音李振成的男子53歲,有美國公民身份,離開CIA後居於香港,有香港身份證,期間曾在一家知名拍賣行工作。

返港前被捕

美國傳媒報道,李在1994至2007年在CIA任案件專員(case officer),能接觸最高機密。隨後他涉嫌向中國洩露機密資料,令中國在2010年後破解美國的間諜系統,期間有約20名CIA情報人員死亡或入獄;這也是美國情報系統近年來最大的挫敗之一。

美國司法部門的起訴書提到,在2012年8月,FBI趁着李出遊時搜查其旅館房間,發現兩本裝在密封袋裏的小冊子,上面寫滿CIA職員資訊,其中至少一頁包含「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最高機密。翌年李曾接受聯邦調查局調查5次,但沒承認小冊子是他所有。

至當地時間本周一,美國當局以非法保存機密記錄的罪名,在紐約機場拘捕李振成,當時李正準備乘機返港。報道指但目前不確定有關部門是如何把李引回到美國,但相信當中涉及臥底行動。李周二已在紐約提堂,若被定罪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