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邱吉爾的煙酒人生

發佈時間: 2018/01/18

邱吉爾的煙酒人生

電影《黑暗對峙》還原了邱吉爾的面貌,他除了是歷史偉人,在雪茄和酒界的影響力從未減退,片中的他果然是雪茄與酒從不離手,他坐在床上吃早餐時已在抽雪茄和喝威士忌。據說他喝威士忌並不講究,通常喝Johnnie Walker最便宜的Red Label,喝時加上梳打水,每天會喝六至八杯,午餐前起碼三杯!基本上他處理任何國事,撰寫演講辭都靠這威士忌蘇打了!

片內他與英皇喬治六世午餐時喝香檳,國王問他怎可每天喝那麼多酒,他只簡單答一句:"Practice."他最愛的香檳品牌是Pol Roger。當他被任命做英國首相時記者問他那刻最想做甚麼,他說了:"Pol Roger."有計算他一生喝了42,000瓶香檳,並不誇張,因他每天午、晚餐都會喝一瓶。他的酒主要從英國知名酒商Berry Bros. & Rudd購入,記者經常影到一箱箱香檳送到唐寧街10號首相府。為了感謝這位忠實的顧客,此香檳廠在他死後十年推出其尊貴品牌Sir Winston Churchill去紀念這位一代偉人。

午餐後他還會喝一杯干邑,看他從早上起來至此已喝了三杯威士忌蘇打、一瓶香檳和一杯干邑,該有點累吧?所以戲中他與喬治六世說每天下午三時要小睡,連國王也感到有點詫異,這首相怎麼每天不是喝酒便是睡覺,比自己還要「他條」!

邱吉爾被選為20世紀最偉大的雪茄代表人物,戲中的他確是煙不離口。據說他坐飛機也要戴特製口罩讓他可以繼續享受!即使在1945年他宴請從來不許人在他面前吸煙喝酒的沙特阿拉伯國王,也絕不屈服!煙廠特別為他設計一款七吋長雪茄,名為Churchill,抽一根要個多小時!

電影中的邱吉爾脾氣古怪,並不英明神武,說話時有點結巴,在妻子面前也有軟弱一面,但當他站在台上演說時便有如神明上身般判若兩人,加利奧文演來維妙維肖,今屆奧斯卡影帝已成囊中物!

這電影可能會觸怒很多反吸煙、反飲酒的團體,不過英雄及偉人是值得被原諒的,不是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