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黨稱「三大家族」 疑包攬房署$3.6億清潔合約

發佈時間: 2018/01/18

有政黨發現由房屋署直接管理的屋邨,外判清潔商懷疑交替中標,由三大家族控制的外判商包攬合約價值逾3.6億元,市佔率近7成。政黨批評三大家族旗下的外判商壟斷市場,更懷疑剝削外判清潔工可獲得的遣散費、年假等勞工權益,日內將向競爭事務委員會進行投訴。

早前荔枝角海麗邨的清潔工罷工事件,被指新舊兩間清潔公司關係密切。工黨翻查政府資料再發現,房署外判清潔合約的交替中標情況嚴重,主要由三大家族控制外判商,涉嫌壟斷市場。

所謂三大家族,工黨指「新力」及「新利」兩間公司,分別由陳氏兩叔姪持有,於房委會名冊顯示,兩公司地址位處同一棟商廈的相鄰單位,而且共用一個傳真號碼。本報記者昨午曾致電新利欲求證事件,一名女職員接聽電話,得悉是記者來電後立即掛綫。工黨指,這兩間公司過去10年,至少在6條屋邨交替中標。

恐剝削外判清潔工福利

其餘兩家族,分別是海麗工潮涉事的鄭氏家族,早年跟至少5間外判商合組一個「特區清潔商協會」,過去10年在至少7條屋邨交替中標。至於另一陳氏家族持有的「怡泰」及「義合」兩間公司,同樣懷疑有清潔合約「左手交右手」。

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指,據2016至17年房署數據顯示,房署批出51份清潔合約,價值5.2億元。不過他估計,三大家族包攬全港30個屋邨的清潔合約,市佔率近7成,涉及款額逾3.6億元。當中以鄭氏家族的合約價值最高,有近2.1億元。

工黨稱,若外判商每2年交替中標,即員工的工作年資,轉公司後要重頭計算,意味很難超過2年,令日後可獲得的遣散費、年假等勞工權益,會被外判商剝削。房屋署發言人回應指出,投標小組委員會將於今日討論有關議題,暫時未能回應事件。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