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骨質疏鬆 嚴重咳嗽易骨折

發佈時間: 2018/01/18

患骨質疏鬆 嚴重咳嗽易骨折

提起骨質疏鬆,很多人覺得事不關己,以為是老人疾病。的確,骨質疏鬆是沒有病徵,但往往到發現時可能已惡化至行動不便;甚至咳嗽稍為嚴重,都會咳到骨折,痛到不能動彈。原來,香港每三名婦女及每五名男士,便有一個患有骨質疏鬆,容易引發斷骨,最年輕患者更不足二十歲。亞太骨質疏鬆基金會創會會長劉明珠醫生,拆解骨質疏鬆、骨折與防病的「三角關係」。

骨脆欠承托力 致脊椎塌陷

聽說咳得太厲害也會引起骨折。劉明珠醫生指︰「見過幾位患了嚴重骨質疏鬆的長者,咳得很厲害後,脊椎位置突然劇痛,痛到無法起床,動彈不得。來求診時發現,原來因為骨質疏鬆太嚴重,脊椎受不住咳嗽的猛烈撞擊,從而出現脊椎塌陷,這種塌陷屬於脆性骨折。」她解釋,「所謂脆性骨折,是指骨質疏鬆,表皮骨和枝狀骨也好薄好脆,承托力好低,少少力都負荷不到,於是輕輕撞擊也會斷骨,例如嚴重咳嗽,在平地跌倒,甚至拉開窗門,都會引起斷骨,十分痛楚。」

骨骼本身是一個器官,有新陳代謝,內有破骨細胞和造骨細胞,前者侵蝕骨質,後者促進骨質生長。劉醫生說︰「骨質疏鬆的原因,就是破骨細胞太過活躍,造骨細胞功能卻不夠活躍,類似銀行戶口被提款後,卻不再把錢存進戶口,變了負資產。」

體重過輕 也屬高危

一般人以為只有長者才會患上骨質疏鬆。劉醫生不認為,「骨質疏鬆與營養不良、缺乏女性荷爾蒙,以及老化有關。例如提早更年期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降低,可以很早便患上骨質疏鬆。此外,體重非常低的女性,例如一些10多20歲的厭食症患者,因為營養不良,骨質密度非常之低。見過好幾位不足20歲的骨質疏鬆病人,她們患了厭食症,體重指標(BMI)只得18以下。不過,當她們重新進食,吸收營養,BMI回升至19至20,骨質可以回復正常一點。」

她提醒不論年齡,骨質疏鬆對健康也有好大衝擊。「雖然這不是一個有病徵的病,不痛、不流血、不發燒,不過骨質密度這麼低,好易引發斷骨。如年輕的骨質疏鬆病人,一跌落地下,前臂便斷骨,要打石膏。胸椎與脊骨塌陷,也會引致寒背、矮小,好肉酸。」

髖骨骨折 死亡率高達2成

骨質疏鬆會否引致死亡?劉醫生說︰「這要說說髖骨骨折。患上骨質疏鬆的長者,遇上俗稱麒麟骹,亦即髖骨骨折,一定要做手術。然而,由於康復時間較長,有好多併發症。因此患上髖骨骨折的死亡率是20%。即使不是髖骨骨折,胸椎與脊骨急性塌陷時,會非常痛楚,影響生活。」

她建議以世界衞生組織認可的檢查方法--雙X光檢查骨質密度。「利用兩組低度X光,射去脊椎及髖骨位置,計算骨質密度。治療方法包括借助傳統藥物,第一種就是輔助造骨細胞功能,每日進行皮下注射,注入小量副甲狀腺素,可令骨質密度快速增加。另一種藥物是雙磷酸鹽,令破骨細胞提早死亡。不過藥物有一個問題,就是食藥或打針後,會積累在骨內,所以最好不要服用多過四年。」

編輯︰魏雋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