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桂圓蓮子花生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1/18

桂圓蓮子花生瘦肉湯

「天氣真的愈來愈寒冷。天文台預計下周又轉冷了。」Wing說。

「冬至一陽生,陽氣開始復甦,但天氣還未回暖。一月初是小寒,表示進入一年中最寒冷日子的開始,緊接是大寒,天氣還是冷。我們有『熱在三伏,冷在三九』,這兩個時期都是做天灸的日子。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是二九的結束,將進入三九。三九天灸將要貼第三伏了。」我說。

「在中醫養生角度,還有甚麼需要注意?」Wing問。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規律。在天人合一的觀念下,中醫認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人的身體與季節相對應。冬至到小寒、大寒的這段時間,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在此期間應注意冬藏。冬日萬物斂藏,養生就應該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寒為冬季的主氣,寒為陰邪,最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所以關節及肌肉緊張的朋友宜多熱敷患處,能有所減輕痛楚。我們亦要避免受寒邪入侵,出門謹記要穿足夠衣物。」我說。

「飲食方面,有沒有養生湯水推介?」Wing問。

「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寒邪最盛的時期,飲食方面可以偏補溫,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可以飲桂圓蓮子花生瘦肉湯。湯中有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功效包括潤肺、和胃、止血。瘦肉性平、味甘鹹,入脾、胃、腎經,具有補虛強身、滋陰潤燥、豐肌澤膚的作用。還有紅棗和生薑,增強脾胃功能。」我說。

「我很愛吃桂圓湯的。」Wing喜道。

「自古就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說法。好好把握小寒養生,能順應自然,則腎氣足,來年身體好。否則,來年春天身體沒有生氣,腎氣受損。可能要常來診所找我。」我說。

「知道。」Wing說。

「因為湯中食物偏溫補,所以感冒不要飲。」我提醒。

桂圓蓮子花生瘦肉湯

材料︰桂圓一両、蓮子一両、花生一両、紅棗三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作方法︰

一、先浸花生和蓮子半小時。

二、把瘦肉汆水。

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

四、最後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注意︰此湯水偏補,感冒時不能飲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