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圖像記憶助學障兒

發佈時間: 2018/01/19

圖像記憶助學障兒

從前我總叫不出牠們的名字,只能用「牠們的臉有個像匙羹般的嘴巴,是用匙羹吃東西的鳥」來告訴自小就跟我觀察候鳥的女兒,她就知道我在說甚麼鳥。我腦海裏以圖像記憶,要儲存文字,有點困難,而有圖像能與文字連結的,便較容易,所以要記認這種鳥的名字,就以靠牠的嘴巴像個中式琵琶來連結。

中學時每次默書都不及格,因為實在無法記認那麼多生字,這我後來才知道,自己這原來是因讀寫障礙。老師知我勤力,但又總是不及格,那時,不像現在般大家都對讀寫障礙有所認識,只會以「懶惰」、「愚蠢」、「無記性」來形容像我般的學生,幸好,因我給班主任的是一個勤力的印象、一個盡責的學生,且又是班中最小的那個,以較同情的方式看待我。我需要用圖像來協助記認東西,也常要自創故事性的關連來分辨事物,否則便常搞亂。我最常犯的是把左右搞錯,分不清字形,也搞不清哪一邊是左,哪一邊是右,便會自創辦法來教自己分辨。

自身的經歷和經驗,成了我日後喜歡教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助他們從困局中走出來,發揮他們的潛能。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沒有一種方式適合所有孩子,他們有無限潛能,欠的可能只是助他們發揮的方式和空間。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