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克羅地亞十六湖 冬日之美

發佈時間: 2018/01/19

克羅地亞知名景點不多,十六湖是招牌景區,名氣比薩格勒布還要大。暢遊當地,不少人都會選在夏秋兩季,認為景色最宜人,但原來冬日到來,也別有一番美態,其山勢、水色不負「歐洲九寨溝」之名。

從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出發,2個半鐘車程便可到達位處深山的十六湖國家公園。夏秋到來,的確可以自駕或乘巴士、火車自行前往;冬日路上或有積雪,不太建議自駕,參加旅行團為佳,即日來回,包來回酒店交通接送、入場費、導遊及船河,每位收費約1,000港元。

是日的導遊Ivan,是50多歲的男士;出發前,他先糾正一些謬誤。「十六湖佔地達19,492公頃,其實豈止16個湖呢,大的有16個才對!」這裏名為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是從何時稱之為十六湖呢?連他也不得而知。他續說︰「這裏看似是階梯的湖泊,有些人誤以為是人造成的,其實是石炭岩地層,受地殼變動影響,形成多個高低落差的斷崖、湖泊及瀑布。」

不止得16個湖

我們主要暢遊下湖區(Lower Lakes)、十六湖中最大湖泊Lake Kozjak,並會欣賞最壯觀瀑布Great Waterfall及Sastavci Waterfalls,及周邊的深藍色湖泊。不過,因上月初山上某些路綫有積雪被封,故只能夠走較平坦的路,未必能夠看到如明信片中的那些美景。沿斜路往下走,Great Waterfall已在眼前,是3組瀑布群組成,壯觀得很。

瀑布氣勢剛中帶柔

再走到屬於下游的Jezero Kaluderovac,這帶有4個湖泊。陽光直射到水面,金光閃閃的甚為耀眼,看其呈翠綠色的水色,美呆了!湖水清澈得見底,Ivan指,水中含有豐富礦物,水色會按季節及溫度不同變更,夏秋季還會有藍色呢!再走去Great Waterfall,因部分棧道靠近瀑布,不時有水從下方噴上棧道。80米高的瀑布,人人來到都昂頭仰望,轟轟的水聲,加上打在面上的水花,極盡視聽之娛。

繼續往上游走,是一層層階梯式的湖泊,美態萬千。這裏較大的湖泊都有名字,其中一個瀑布名叫Slapovi Milke Trnine,Milke是克羅地亞女歌唱家,其歌聲剛中帶柔,未知是否此瀑布因這種感覺而得名,兩疊的瀑布,上疊的氣勢較磅礡,下疊則較為溫婉。回心一想,的確跟九寨溝有相似之處,兩者都如詩如畫。

網址︰http://np-plitvicka-jezera.hr

編輯︰魏雋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