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GirlSpark日營

發佈時間: 2018/01/19

GirlSpark日營

接受微軟香港公司的邀請,擔任他們舉辦的GirlSpark日營活動的嘉賓,與80個來自香港各大學的女學生分享經驗。由於創新及數碼通訊科技的急速發展,各行各業對這方面的人才需求增加,政府亦加強在學校課程內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領域的學習,希望從小培育學生的興趣,配合智慧城市的發展。微軟公司主辦日營,是見到女生投身資訊科技界仍屬少數,希望透過活動讓女生多認識這個行業的發展機會;亦希望透過嘉賓分享,提升女生在職場發展的自信心。

學生是自願報名參加的,透過遴選在眾多參加者中選出了80人,進行四天密集式的活動,最後提交一份建議書。這班女生十分活躍和主動,問題都環繞在女性如何在以男性為主的工作環境中突圍而出,如何能平衡生活與工作,還有選科與事業的關係等。我的答案好簡單,首先不要刻意把女性定型,自我貶低。工作表現無分性別,能者居之。男女性在會議或決策過程中有互補作用,不是對立的。

生活是否平衡則是心態問題,要接受人生每一個階段都要作出取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想做到瓣瓣掂,最終可能會賠上健康或家庭關係。能夠投身與本科有關或自己興趣的工作固然理想,即使不盡人意,也必須抱着熱誠和不斷學習的心態,必定找到自己的出路。

我最後忠告她們,世上沒有不勞而獲,一切都要靠努力和付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