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齡化的創革者

發佈時間: 2018/01/19

智齡化的創革者

隨着人均壽命大幅提升,高齡人口的健康狀況空前良好,所謂「花甲老翁」的體力和精神狀態,猶如上一輩40多歲的壯年人。如果我們能把有心有力的「黃金一代」集結起來,協助他們大膽地開拓有意義的途徑,再好好運用社會最珍貴的人力資源,推動他們成為社會的創革者,可把「高齡海嘯」轉化成為機遇。

為推動「黃金時代」運動,黃金時代基金會把每年的12月12日定為「黃金智齡日」,鼓勵將會及已從職場退下的朋友過有意義的第二人生,在社會不同層面中參與合適的工作。過去兩年,基金會不但與海洋公園合辦「黃金導賞員培訓計劃」,培訓了30多名退休朋友為導賞員,向公眾人士推動保育知識;更創辦「黃金創新動力」計劃,培訓了十位朋友成為社會創新的生力軍。

培訓期間,大家還深入檢視個人的使命與價值觀,探討有效貢獻自己的工作模式。學員們運用學習心得,按着他們熱衷的社會問題提出新點子,其中涉及住屋、醫療、身心健康、科技、跨代共融、旅遊和環境保育等方案。基金會將支持及協助他們把這些點子帶到社區中實踐,長遠成為推動香港智齡化的創革者,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