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小公司的競爭優勢

發佈時間: 2018/01/19

小公司的競爭優勢

我們集團雖然已經有一定的規模,但卻是由十家公司組成。其實大部分公司也是十人以下的微企,即使最有規模的公司也只有40人,所以仍保持着中小企的DNA。雖說企業都希望做大做強,但我認為如果可以的話,我反而希望我們永遠保持這種中小企的個性。

雖然很多中小企也嘆經營困難,因為公司缺乏資源,難以吸引人才,品牌又不夠響亮;但作為經營者,我卻很喜歡中小企甚至微企的經營和管理模式,如果不妄自菲薄,小型企業也有很多競爭優勢。

中小企反應快速,適應市場的能力很強;而且結構簡單、溝通快捷,減少失誤和阻延。尤其是現在市場的變化速度愈來愈快,小公司轉身較快,還是比較適合現今市場。

小公司的服務更貼身。公司負責人會落手落腳,貼身服務客戶。當公司規模大了,客戶多了,架構複雜了,高層要處理行政事務已經分身不暇,別妄想他們能貼身服務客戶,可能只有投訴的時候才可以見一見面。

小公司人事沒有那麼複雜,內耗不大。根據我非正式統計,在大公司工作的人大都不愉快,小型公司一般來說氣氛融洽得多。如果市場上有多些小型公司,我想上班族的幸福感也較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