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冰天雪地

發佈時間: 2018/01/19

重回冰天雪地

人在以色列特拉維夫,讀《紐約時報》國際版,今日每天頭版正中大照為多倫多(繼紐約、羅省、芝加哥後,多倫多已冒升至北美洲第四大城市)安大略湖島嶼居民打冰棍球、游冰泳的活動。大事標題,因為曾經在冬季冰天雪地的地段,已鮮見冰封至可在湖裏游冰泳,更難在湖上打冰上曲棍球。

世界變,天氣首先變得脫離自然。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地區唸高中及大學那六年,年年準時九月初開課大約一星期左右,楓葉邊漸紅;不用待上一個月,加拿大感恩節(比美國早個多月)人人回家吃感恩團聚火雞餐,到那時楓葉幾乎紅盡、葉漸落,家家後園燒葉味道讓人感受濃濃的季節轉移(法例後來改了,為防污染大氣層,不准燒秋葉)。

11月中前後某朝趕上課,踏出家門,猛不留神,門前跌倒一個大冬瓜,原來昨夜已下了入冬第一陣雪。不用等白色聖誕,11月底已呈冰封,氣溫維持零度以下一直去到次年三月初甚至更遲。不用wish you a white Christmas,只怕聖誕狂風暴雪,交通停頓,回不了家過節。

打冰上曲棍球、游冰泳、砌雪人、擲雪球等活動就在家門前,有啥大不了?世界變喇,今年北美的嚴寒大雪只算是以前正常不過的季候,但在今天卻是因地球暖化而產生的冷空氣氣流異變。

難為那位白癡特朗普還發言︰誰說地球暖化?地球環境惡變,全因不顧人類將來生存條件的恐怖領導人督導而成!當今世界至恐怖的恐怖分子非這類敗類莫屬;一句話,一下簽署,立即將地球及人類存活推至更惡劣的境地!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