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水

發佈時間: 2018/01/19

生命之水

上周提及今天要為大家介紹釀造酒和蒸餾酒的分別,邊寫邊整理以前讀酒課程的一些筆記。撰寫此類帶有資料性的文章前,我一般習慣先寫下重點,再構思其連貫性,然後一氣呵成地寫成一篇文。可是當整理這篇文的資料時我非常後悔,早知道我上周就不用此類連續性的字眼作結尾,那麼今篇我便可以隨心所欲,我手寫我心。

後悔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愈整理資料,愈發現如果要介紹釀造酒和蒸餾酒的分別,當中會涉及很多學術性字眼,這種情況是我最不願意出現在我的專欄內,因為這樣的文章對酒沒興趣的讀者們來說,是既無聊又枯燥的文,如果要簡略介紹又好像無法說到點上,倒不如不寫。

但奈何上周開了個頭,今天還是要有所交代,糾結了大半天,我大概總結了一下:釀造酒是利用穀物或水果及其他含澱粉或糖分的材料,加入酵母菌後經發酵作用後而製成的含酒精飲品,酵母菌能將糖份轉化成乙醇(其實俗稱酒精)跟二氧化碳(上化學堂嗎),釀造酒的酒精一般都低於20%,那是因為酒精成分達12%以上時,酵母菌的繁殖便開始減慢;酒精達20%時酵母菌基本上已難以繼續發酵,常見的有啤酒、葡萄酒等。

既然發酵停止了,那麼高酒精濃度的烈酒又是如何煉成的?這便需要靠蒸餾,原理是發酵過的酒頭經過蒸餾,蒸餾過程會淨化液體,即等於水份會完全被蒸發掉,剩下的透明液體便是濃縮了的酒精,酒精度便會大大提升,法國人稱這透明液體為「生命之水」,常見的蒸餾酒有米酒、燒酒、高粱酒、茅台、干邑白蘭地及威士忌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