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了一場怎樣的感冒?

發佈時間: 2018/01/19

惹了一場怎樣的感冒?

大眾一般對傷風感冒存有迷思,不明白為甚麼感冒有時候會特別辛苦,發燒、肌肉痠軟、很疲倦,但有時候只是鼻塞、流鼻水、咳嗽,感覺不太辛苦。到底為甚麼每次感冒都出現不一樣的症狀?上吐下瀉、肌肉痠軟是否都是由感冒引起?是否單一喝感冒熱飲或感冒沖劑就可以治癒呢?

中醫理論認為身體表面有層幫助阻擋外邪入侵的士兵,稱為「衞氣」。外界存在六種外邪,分別為風、寒、暑、濕、燥及熱,而風邪就是形成感冒的主要原因。外邪一般不能突破「衞氣」而入侵身體,但當身體處於虛弱狀態,最外層的「衞氣」功能因而減弱,外邪就能乘虛而入,令身體發病。

感冒主要是因為受外界風邪入侵體表造成,加上外在天氣季節特性,及內在體質因素影響的時候,就會衍生不同類型。感冒可以分為風寒、風熱、風濕、體虛感冒四大類型。寒氣較強的多是風寒症,伴隨症狀多是怕冷、頭痛、頸部肌肉酸軟、喉嚨痕癢、咳嗽痰色白、鼻塞流清鼻涕等。熱氣較嚴重的多是風熱症,伴隨症狀多是身體發熱、頭痛、口渴、咳嗽痰黃、喉嚨痛、流黃稠鼻涕等;濕重多為風濕感冒,伴隨症狀是頭重重、全身困重無力、關節酸軟、脾胃及腸胃功能受影響,而引起上吐下瀉等問題。

體虛感冒多是因為本身體質比較虛弱,正氣不足,抵抗外邪能力低,特別於天氣變化或轉季時特別容易患病,反覆感冒。常見症狀是明顯怕冷、鼻塞流涕、頭痛身體困倦、咳嗽無力。

感冒除了應抓緊時間及早醫治及服藥,還是要辨證論治,方能對症下藥,並沒有甚麼必勝的感冒配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