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D打印 8個鐘起400呎房屋

發佈時間: 2018/01/19

科技進步,令建造業也省時間、省成本。3D打印(3D Printing)技術的應用愈來愈廣泛,除了普通的用品或飾物,連房屋也可以打印出來。有外國公司推出3D打印服務,表示只需要8小時就建造出400呎的房子。

位於烏克蘭的建築公司PassivDom,早前推出3D打印房屋預購服務,表示大概只需約8小時,就可以建造出約400呎的房子,而且價錢也相對划算,最便宜的售價約為6.4萬美元(約50萬港元)。

成本低 最平$50萬訂造安樂窩

據PassivDom介紹,打造房子的框架,主要由碳和玻璃纖維製成,特點是堅固輕便,而且可以製作成不同尺寸和形狀。單計房框架,最快只需8小時便可製成;之後要加上門窗、電器、警報系統、太陽能電池板、排污處理設置、電力系統、醫療和冷卻系統等設施,完成整個建屋過程僅需24個小時。

易裝易搬 能源排污自給自足

PassivDom在去年年初成立,現時在烏克蘭及美國提供服務,公司除有指定屋型設計可揀選,也提供訂製服務,定價範圍由6.4萬至9.7萬美元(約50萬至76萬港元)不等。一間755呎的房屋售價約為9.7萬到14.7萬美元(約76萬至約115萬港元)。

PassivDom的設計師Maria Sorokina表示,3D打印可以降低建築成本,同時提升效率,或可令樓價變得更大眾化。另一優點是這些房屋採用預製板設計,易於裝拆搬遷,而且不須連接外部電力和管道系統,已可自給自足。屋主可透過太陽能板,將能源儲存於電池,還可在空氣中收集並過濾水份,更有獨立排污系統。

據悉,PassivDom在美國已收到超過8,000張訂單,預計將於今個月正式向客人提交首個完成的項目。

安樂死裝置 數分鐘步向死亡

安樂死一直備受爭議,香港沒法例支持安樂死,但有部分國家或地區安樂死屬合法。其中,澳洲一位安樂死提倡者Philip Nitschke,近日就成功研發了一部安樂死機器「Sacro」。

「Sacro」外表就像一個大型的膠囊,而下方就有一個能夠重複使用的「底座」。想用Sacro的話,使用者必須先做一份問卷調查,可評估使用者的心理健康狀況,了解他們對生活感到滿意的程度。如果達到條件,就會獲得一組啟動Sacro的4位數字密碼。Sacro的用法很簡單,當使用者躺進去後,就可輸入專屬密碼放出液態氮,讓艙內的氧氣濃度慢慢減低。使用者就會在完全沒有痛苦的狀態下,於幾分鐘內走向死亡。

發明者Philip表示,Sacro能夠用3D打印機打印出來,只是需要用到較專業的大型3D打印機。

寶馬新服務 3D印專屬汽車飾物

寶馬旗下的Mini Cooper為了讓用戶的座駕有屬於自己的特別裝飾,推出以3D打印製作的飾板,用戶可刻上名字及相片,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專屬汽車飾物。

Mini Cooper這項服務將率先在美國展開,而可訂造項目包括內裝的中控台控飾板、指揮燈飾件等。用戶可刻上自己選用的圖案,例如相片或者自訂的文字。但用於3D打印的材質與一般原廠飾板不同,因此產品的耐用度或有差別。售價方面,訂造兩塊個人化產品需要350美元(約2,735港元)。

資料整理︰陳展宏、馬琛沂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