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支付技術 掃手掌畀錢

發佈時間: 2018/01/19

無現金支付近年發展迅速,繼指模、瞳孔及刷臉後,有日本公司正開發「刷手支付」技術,不需要銀包或手機亦可完成支付,商戶只需配備智能手機攝影鏡頭便可,有望打破普遍日本人拒絕使用無現金交易的局面。

日本傳媒報道,當地信用卡公司JCB亦正開發「手掌支付」技術。這項支付方法令消費者可以在既不使用錢包,又不需智能手機情況下完成付款。

用戶只需使用智能手機攝影鏡頭拍攝自己的手掌完成註冊,之後每次消費就可以用商戶的手機掃描手掌,系統會跟已註冊的手掌相片數據進行匹配。

出錯率僅千億分一 勝iPhone X

除為顧客帶來方便,這項識別的出錯率亦很低。在東京機械人公司Universal Robots的生物色別技術幫助下,系統透過同時識別消費者手相片和手掌靜脈分布來完成身份確認程序,出錯率只有千億分之一,比iPhone X臉部辨識的百萬分之一的出錯率更可靠。

跟其他以指模及刷臉的支付方法不同,「手掌支付」的優勝之處在於商戶毋須特殊的「掃掌」設備,它完全依靠精確的生物識別,大大提升可行性及令商戶能容易接納這種支付方法。JCB表示,將在2月讓公司員工作小範圍測試,以研究進一步的操作問題,比如身份認證的準確性、是否會被不法分子用來欺詐以及使用時有否障礙等。

望打破日人 只愛用現金困局

但曾任日本電訊企業NTT DoCoMo高層、現為慶應義塾大學特聘教授的夏野剛認為,非現金支付難以在日本廣泛應用,原因之一為日本社會結構問題。他指,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有三分一人口年過60歲,這些人對電子支付感到抗拒,寧願使用現金付款。日本的非現金支付比率只有19%,意味高達8成的消費仍以現金處理。

而另外一個原因,是當地政府及金融機構未有積極推行。夏野剛指,日本舊經濟模式及銀行體系成熟,官方亦注重避免出現詐騙風險,以至無現金付款流通率不高。

「魔戒」現身 可控全屋家電

電影《魔戒》的魔法戒指令人着迷,但現實中也有一隻貨真價實的「魔戒」,不過它靠的不是魔法,而是科技。

這隻智慧戒指Talon將由美國科技公司Titanium Falcon推出,它令用家能自由操控各種智慧型家電、遊戲,甚至VR設備。智慧戒指Talon內部載有9軸動作感測器及速度感測器,使它能輕鬆讀懂用家的手勢及動作以操控家電,取代傳統遙控器或開關。智慧戒指亦支援iOS及Android系統,大大提升實用性,售價129美元(約1,00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