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譴責何君堯言論 立會通過不處理

發佈時間: 2018/01/19

立法會昨辯論譴責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於去年在集會上爆出「殺無赦」言論的議案,結果通過不處理有關動議。何君堯重申,無意煽動暴力,其愛國情懷來自岳飛,是要儆惡懲奸,平復妖言惑眾的人。民主派則批評,何的言論並非下一代的榜樣。

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譴責何君堯議案,並就民建聯陳克勤提出的「不得就譴責議案採取行動」議案發言。陳克勤認為,立法會不應為議員的一句失言而動議譴責,做法小題大造,又指若通過議案,立法會將浪費更多時間處理。經民聯盧偉國指,「殺無赦」源自唐朝柳宗元的《駁復仇議》,意思指不能赦免殺人者的罪行,並非指要殺人。

何君堯批評民主派是「黃絲奴才」及「飯桶議員」,他重申無意煽動暴力,而是要儆惡懲奸,平復妖言惑眾的人,他的愛國情懷來自岳飛,愛港之心來自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

何自比岳飛 泛民稱非榜樣

民主黨鄺俊宇指,何君堯如是「岳飛再世」,不應隨意提出「殺無赦」言論,亦不能將仇恨擴散。民主黨林卓廷說,岳飛是「少負氣節,沉厚寡言」,但何的言論過分尖刻惡毒。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何君堯的言論並非下一代的榜樣,是非公道已很清楚。

陳克勤的動議於昨午表決,議案最終獲功能組別17票贊成、6票反對;地區組別16票贊成、13票反對而通過,意味立法會不能再就何的言論展開調查。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