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做自己的菩薩

發佈時間: 2018/01/19

做自己的菩薩

無論你是否佛教徒,有緣到高雄拜訪佛光山的話,別忘記到「普賢殿」——我最愛的清翠淨土。三面落地玻璃大窗,被外面綠油油的大樹圍繞,一陣陣山風正好洗滌我的塵勞。樹上蟲鳴鳥啼在安慰我的憂愁,一抹抹行雲在給我鼓勵打氣。這裏很有家的感覺——一個溫暖、平安和喜悅的地方。我愛獃在一角歇息,低頭聆聽自己的心……那裏有源源不絕的信徒帶着一顆顆期盼的心進來,他們都是要向菩薩傾訴沒完沒了的心事。此刻,我想到從前的自己。

凡人真是煩惱的人,人生是苦的、充滿挑戰的,總有源源不絕的難題要面對︰擔心學業成績、擔心出來社會的謀生能力、擔心工作不穩、擔心失去所擁有的、擔心健康,又擔心退休後生活沒保障……要擔心的可以很多很多,莫非人生所追求的就是煩惱?人生是無常的,要學習活在當下,不要為未發生的事擔心,不要折磨自己,損耗精神,虛耗體力,浪費時間,更不值得在虛擬的妄想中,讓憂慮磨滅自己的意志。

學佛是自我修行、自修自悟、自食其力。求菩薩幫忙,也要靠近自己;求菩薩學業進步、智慧增長,也不能不努力讀書。真正能夠幫助自己的,終歸是自己,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但人們都不能徹悟。或許是年長了,也或許是經歷多了。過去十年當我困苦時,我已不再煩人,也不煩菩薩,我叫自己要成為自己的菩薩。

任何困難最終只有自己可解決。即使朋友肯扶你一把,還是得靠自己的氣力和意志站起來,勉勵自己要藉着挫敗和困境去磨練意志,創造自己。佛菩薩是覺者,是智者,我們要參悟出每個困難中的真實意義和價值,啟發般若智慧,成為自己的菩薩。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