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才華好智商高又如何? 成功秘訣 堅定意志最關鍵

發佈時間: 2018/01/19

美國心理學家李惠安在多年的教學生涯裏,得出一個結論︰最好和最差的學生之間的差異,並不只是智商與才華。她後來致力於研究兒童和成人處於各種挑戰中的表現,並發現成功的關鍵在於堅定的意志力。

在紐約一間公立學校任教時,李惠安堅信只要學生們足夠認真及堅持用功便學會知識。多年的教學生涯令她覺得教育需要的是對學生、對學習有更好的理解,包括從動機和心理學角度去分析情況。雖然現時對於教育和學習能力的指標主要為智商測試,但李惠安相信在學校和生活中的表現好壞,不僅僅取決於學習能力。

生活是馬拉松 堅信未來成功

成為心理學家後,李惠安在不同機構進行研究,她試着預測西點軍校裏哪些學員能通過軍事訓練,哪些會放棄;又和私人公司合作,預測哪些銷售人員最能賺錢。在不同背景中,她發現有一個特質能夠很好地預測成功。不是美貌、不是健康、不是社交能力、更不是智商,而是意志力。

意志力驅使人日復一日地向着目標進發,堅信未來一定會成功。有意志力的人會把目標訂在遙遠未來,把生活看作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

李惠安曾在芝加哥公立學校研究意志力,觀察上千高中生畢業情況。結果發現意志力愈堅定的孩子,畢業機會愈高。雖然也有可能受家庭收入、背景等因素影響,但團隊也將這些排除。有才華並不意味着有意志力,許多才華橫溢的人並不能堅持到底,意志力與才華甚至成反比。

才華橫溢人士 難堅持到底

李惠安認為,社會需要對於意志力有更好的認知,她聽過提高孩子們的意志力最好的方法,是由史丹福大學的杜維克博士提出的「成長型思維模式」。這理論主張學習能力會隨着努力變化,孩子們在面對挑戰時更易接受失敗,因他們認為失敗只是暫時,並非結果。意志力能使人取得成功,也能令孩子更好地學習。她認為在加強孩子們意志力這件事上,我們自己也要有不懈的意志。

http://www.ted.com/talks/angela_lee_duckworth_grit_the_power_of_passion_and_perseverance/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