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涵蓋衣食住行 交易更有保障 電子支付前景佳

發佈時間: 2018/01/19

電子支付在全球日漸普及,香港亦不例外。有業界透露,無現金化的消費模式是發達城市的發展趨勢,只需一個手機應用程式,毋須攜帶現金,便可解決衣食住行各方面需要,即使不幸遇上劫匪,亦因交易紀錄可追蹤,令不法分子難逃法網,個人財產更有保障。

港府將於今年9月落實「快速支付系統」,屆時可讓各電子錢包於不同銀行之間即時轉帳,業界料電子支付是本港未來的大趨勢。本港微信支付機構服務商之一、千維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廖喆表示,微信支付在國內短短數年間急促發展,現已擁有逾5億用戶,每日交易多達5億次,預料香港在未來一兩年間,電子支付亦會愈趨普及,「日常食飯、看電影、買保險、捐款等,只要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便可解決」。

服務本地化吸用戶

廖喆又指,電子支付不僅是無現金化,而且每一項交易也有紀錄,除了方便計算支出,對個人財產的保護性亦更強。

他舉例說,如果不幸遇上打劫,劫匪搶走了現金後或難以追蹤,相反,如果劫匪透過市民的個人電子帳戶過數,因交易有紀錄,可追蹤交易資料,劫匪便無所遁形。

千維科技現佔香港微信支付總交易量超過30%,料今年3月可超過50%,廖喆稱公司現時與超過700個品牌、2,000間商舖,包括太子珠寶鐘錶、優品360、南北行等,合作提供微信支付服務,料未來會有更多商舖可使用微信支付服務,港人使用量將更大。

他續說,微信支付在國內出現之後,用戶人數急劇上升,認為香港亦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不過他認同,國內文化與香港存有巨大差別,其公司的工作便是將微信支付本地化,令兩地不同技術融合,令服務更普及。

記者︰葉漢亮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