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也要多閱歷

發佈時間: 2018/01/19

名廚也要多閱歷

幾位好友飯敘,選了一家大家都相熟的食肆。余受命點菜,寫了張自認為相當不俗的菜單,可惜有幾道菜都煮得未如理想,散席後檢討,是自己只顧菜式有些變化,沒有考慮廚師是否擅長。例如,因為朋友已預訂了雙冬花錦鱔,我不想羊腩又紅燒(燜),便提議弄個淮杞圓肉清湯羊腩,即是拆燴羊頭蹄的變化,可惜出來效果欠理想,淮杞味太濃,羊肉湯不夠鮮。

這就是沒有考慮到廚師對某道菜的煮法是否掌握,是寫菜的人的責任。又有一次,某名店老闆說起從前一道名貴菜--雪花雞片,即響螺片炒雞片,那是雞價高昂的五、六十年前的上等熱葷,現在吃響螺大都只有上湯焯。說得興起,我們便請老闆弄一席懷舊菜,熱葷之一就是此菜。

可惜上菜時雞片和螺片都有少少焦,雖沒有燶味,賣相卻不符雪花的要求了,顯然廚師久未彈此調,火候控制不夠好,肯定廚師多煮幾次就可以達到標準。

在理想的國度,廚師在專業工作之餘,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進修,鑽研新的技術,製作新菜式;而且他們對烹飪很有興趣,又有能力購買新食材試驗製作,一年又有一、兩個月時間外出旅遊觀摩學習,知道原來意大利人吃的野豬或兔仔肉醬,有點像廣東的炸醬,只是味道略為不同,而西班牙南部的炸鯷魚,真的很像我們的炸白飯魚之類之類。

廚師是很講閱歷的,有機會多旅遊、多見識外地料理的,也容易融會貫通,吸收別人所長,或者化古為今用,更重要的是,出品不拘泥舊法,有更多變化。

上星期日吃意大利「百靈鳥」(Le Calandre)餐廳的年輕三星廚師Massimiliano Alajmo來港和Bombana「八部半」共同製作,兩人四手的午餐,這也是名廚的交流。Massimiliano簡稱Max,雖年輕卻也閱歷甚深,他弄了個假水牛芝士,裏面原來是杏仁露。我說我們也喜歡用杏仁露,他馬上說︰「你們用杏的果仁,但我們用的是almond,即八擔仁。」他的出品很創新,但也有基本風味。他來自威尼斯附近,所以喜歡用海鮮,第一道菜就是「海洋之味」,鯖魚凍子(Aspic)上放Beluga魚子,上面是洋薑(菊芋)和鮪魚打成的雪糕,再加一片煙熏烏魚子。(下期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