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怡」不健康銷量跌 可樂推新口味救亡

發佈時間: 2018/01/19

可口可樂近年銷售疲弱,其中健怡可樂銷量下跌得最嚴重。為挽留顧客,集團宣布推出新包裝及口味的健怡可樂,被視為迎合現今世代的一大革新,未知消費者又是否受落?

可口可樂向全球過萬人收集意見,花費兩年研製測試30種口味,最終揀選4款新口味的健怡可樂,包括生薑青檸(Ginger Lime)、車厘子(Feisty Cherry)、血橙(Zesty Blood Orange)及芒果(Twisted Mango)。至於原味健怡可樂味道不變,以新包裝上市,本月先在美國發售,下月推展至加拿大,並擬於其他地區推出。

健康新世代 拒碳酸飲料

可口可樂一改過去單調作風,期望能保留特色之餘,亦可帶來全新具時代感,迎合千禧一代喜愛新嘗試的特質。汽水一直被指是美國人不健康飲食及肥胖率上升原因,現今世代消費者亦愈來愈着重健康,除怕傳統可樂高糖外,也怕代糖會對身體帶來害處,索性連健怡可樂也不喝。

Beverage Digest數字顯示,美國人均蘇打攝取量於2016年跌至31年新低。亦有統計顯示,美國碳酸飲料的銷量連續12年下降,已經跌了約34%。愈來愈多的人傾向選擇其他低糖飲品,而非碳酸飲料。根據可口可樂公司財報,過去多年健怡可樂已成為公司所有可樂產品綫中銷售成績最弱的一款,2016年年報顯示,北美洲整體銷售量增1%,能量飲料表現最佳,芬達及雪碧也分別有6%及3%增長,惟健怡可樂銷量下跌半成。

AI大數據分析 櫻桃雪碧最好賣

可口可樂面對營銷下滑也要推陳出新,公司數年前使用人工智能(AI)及大數據決定新口味,推出薑汁、咖啡、大蒜、呍呢拿,還有甜度極高的櫻桃味。

可口可樂在澳洲推出2.6萬部新型自動售賣機,讓消費者自行混合喜歡的口味。售賣機會收集消費者數據,分析最受歡迎口味組合,連綫雲端整合銷售情況,即時補充貨源。

報道又指,可口可樂早利用AI監察品牌在社交平台的活躍程度,發現全球平均每兩秒就會在網絡上出現一次可口可樂旗下的產品,有助了解品牌客群、競爭對手、產品受歡迎程度,以推出針對性廣告。

以這種方式定位的廣告點擊次數,較其他方式高出4倍。可口可樂將在售賣機加入與Siri相似的語音智能助手。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