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enciaga百年回顧展

發佈時間: 2018/01/19

Balenciaga百年回顧展

Balenciaga深受年輕族群喜愛,尤其2015年十月委任潮牌Vetements的設計師Demna Gvasalia為創意總監後,其誇張闊袍大袖式的oversized款式更是時尚潮流指標。這次倫敦Victoria & Albert博物館的《Balenciaga百年回顧展》,將創辦人Cristobal Balenciaga影響深遠的一生,透過百件精采作品娓娓道來。

在展館地下一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Cristobal Balenciaga的生平介紹和巔峰時期最受矚目的服飾。1917年他在西班牙富裕城鎮San Sebastian創辦個人品牌,一出道已深受皇后和皇室成員垂青,之後在馬德里和巴塞隆拿設立分公司Eisa,風頭一時無兩。西班牙爆發內戰,他將設計總壇遷往巴黎,1937年首度發表高級訂製服,震驚歐洲時尚界。即使二戰期間,仍有不少客戶冒險往訂製服飾。

拒讓新設計率先曝光

Cristobal Balenciaga在1950年登上《Vogue》封面,並成為五、六十年代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行事作風與別不同的他,對傳媒並不賣帳,堅拒將作品率先曝光,生平只接受過一次《時代》雜誌訪問;商業買家(如大型百貨公司)的價錢高於私人買家,因認為那些大公司買回去的衣服會名正言順地被仿製。

他對美有自己的一套演繹︰「穿着我衣服的女士,並不需要完美甚至漂亮,因為我所設計的服飾就會帶出這一切。」Balenciaga的設計以層層疊疊,誇張的肢體綫條而聞名,直至現在仍有不少讓人費解的設計,如桃紅色短袖長禮服,所以這次展覽的策劃人Cassie Davies-Strodder邀請X光藝術家Nick Veasey,以嶄新攝影技術透視繁複而高深的設計技巧。

獲眾時裝大師齊讚譽

難怪Coco Chanel說︰「只有Balenciaga能透過布料的運用展現服飾最佳的狀態,是真正的縫紉師,其他人都只是設計師而已。」而Christian Dior說︰「高級訂製服就像一隊由Balenciaga擔任指揮的交響樂團,所有人都追隨他的方向。」

Cristobal Balenciaga終身奉獻給時裝界,1968年退休前曾為法航Air France設計空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他尊敬的好友Coco Chanel在1971年的葬禮,翌年他於西班牙沿海小鎮Xàbia逝世,享年74歲。隨着主帥離世,Balenciaga沉寂多時,直至1986被收購後,才逐漸演變成現今領導潮流的法國時尚品牌。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