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摸門釘逼瞓街 日韓無牌民宿氾濫

發佈時間: 2018/01/19

日韓是港人外遊熱點,2016年訪日韓的港人比2015年增加兩成。但有港人經中介網站預訂日本大阪民宿後,因屋主無按要求留下鎖匙,最後要「瞓街」,事主在網上講述事件,引起大眾關注。有旅遊達人教路,經中介網站預訂民宿要留意評價,可另向屋主索取牌照資料、圖則及電話,減少中招機會。

據日本國家旅遊局及韓國觀光公社資料,2016年有183萬及65萬港人到訪日本及韓國,比2015年分別增加20%及24%。不少港人愛住民宿,但有外電報道,日本政府去年3月曾發表調查指,在中介網站登記的民宿,全國有逾1.5萬間,按旅館業法取得許可的僅有約2,500間,即多數是無牌經營。

經中介網預訂存風險

有香港網民在討論區指,較早前到日本大阪旅行,抵達經中介網站預訂的民宿時,發現房東無留下鎖匙,曾電郵要求提供援助,但對方以過了服務時間為由拒絕,事主被迫與家人「瞓街」,他要求退回一晚租金亦被拒。本報曾聯絡該網民,惟他未有回覆。

旅遊達人小斯指,曾透過民宿中介網站訂日韓民宿,出發前一周才收到電郵說預訂被取消,幸好他在訂房期間跟房東交換了聯絡方法,事後可直接向對方訂房而沒影響行程。他指中介網站的民宿地址通常「寫得模糊」,「最好取得屋主的LINE或WhatsApp以便聯絡」。

Flyday.hk低成本旅遊情報網創辦人Alfred表示,除了看預訂網站的評價,亦可從屋主的Profile了解其管理多少間民宿,「如屋主沒甚麼經驗,或民宿太新,就有較大風險」。

宜與房東換聯絡方法

Alfred指出,預訂網站通常有「可住人數」作參考,但要留意日本房屋狹小,提醒可問清楚房間呎數及圖則。他又指,民宿交還鎖匙大多將鎖匙送回密碼箱,旅客可拍照及發相給屋主作證據。

韓國觀光公社指,韓國的合法民宿須申請登記牌照,當觀光警察發現有不合法民宿,旅客只要證明是預訂短暫住宿,警方只會追究屋主。2014至2016年揭發非法民宿分別有134宗、472宗及690宗。

日本國家旅遊局則指,日本去年6月成立有關民宿的法律(住宅宿泊事業法),預定一年內實施。

投宿非法居所 難循旅保索償

豐隆保險個人保險部主管宋婉玲指,如遇到意外或失竊等,無論處身哪類民宿也受保障,「如因無牌民宿屋主突然不能提供房間,旅客轉住酒店或賓館,索償就有難度」。她指在中介網的民宿多屬無牌,而過去因住民宿索償只有零星個案。

單據不會獲接納

保險業聯會一般保險總會主席潘榮輝指,如旅客遇上意外或失竊,索償時需提供入院或報案證明,「住院報告或報案紀錄很少會說明住宿地方是否合法,旅保會當一般意外或失竊處理」。

藍十字保險表示,旅程中的失竊及意外保障並不會因意外地點為無牌民宿而失效,但無牌民宿發出的單據並非可接納的有效證明文件,故索償相關住宿費用損失將不被接納。

昆士蘭保險則指出,如果入住居所是違反旅遊國家的法例,所引致的財物損失將不獲保障。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