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裘斯的味道

發佈時間: 2018/01/19

毛里裘斯的味道

上電視介紹新春旅遊好地方,當中包括了南半球東非海洋島國毛里裘斯!毛里裘斯是我好想念的一個地方,對於香港朋友來說,這裏是遙遠而陌生的;對於追求優雅寧靜的浪漫主義者來說,這裏是世外桃源。

曾經以甘蔗、紡織工業為主的毛里裘斯,近年在國家政策推動下大力發展旅遊業,把印度洋上無污染純淨的空氣,與陽光、海灘結合,成為歐洲人新興的度假天堂!

旅遊魅力是抽象的,這裏雖然沒有驚世的歷史遺迹,但凡來過的人,在一大片翠綠與寧靜世界包圍下,都會為這裏的自然風光而讚嘆!毛里裘斯給人印象最深的,不是景點、不是人物,而是味道!萬里外的海洋上,清純無瑕的海風吹來了海洋上最原始、最淳樸、最誘人的氣味。山丘上、泥土中與青草間混合了翠綠甘蔗田的香味,連空氣也變得份外清甜。

記得初到毛里裘斯的頭幾天,這一種感覺很強烈,過多幾天,敏感的鼻子不再塞,慢慢對這種氣味有更清晰的感覺!

大家可能會覺得我誇張了我的身體感受,事實上,若你置身其中,你就會明白,生活在城市久了,我們最常失去的,就是那一份大自然賦予的直接感覺!感覺有時候會是一種「迷失」,明明是在唐人街,卻到處都是「印度人」;以為非洲人都講非洲話,大家的對話卻是用法語。

事實上,如果你沒有心理上的準備,毛里裘斯給你的「文化衝擊」一定很大。中央市場外一條滿布印度香料小店的街道,引領我走進了異域!旅遊在於「迷失」的樂趣當中,迷失在異國地域時空中,迷惘卻自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