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建築政策︰以人為先

發佈時間: 2018/01/19

丹麥建築政策︰以人為先

「建築為人。建築是我們生活的框架,其價值觀和理念都在影響着我們。建築作為一個藝術形態,表達着人在此時空裏存在的意義。優秀的建築能創造和成就個人及群體的理想環境。丹麥政府特別希望孩童和年輕人可以體驗建築創意的世界,明白建築是如何的影響着人類。」--《丹麥建築政策》

城市是我們的共同創作。有怎樣的人就有怎樣的城市。宏觀世界上不少國家,也有制定自己的建築政策(Architectural Policy)。去年我們到北歐參訪了丹麥、芬蘭和瑞典,三國都有個別的建築政策。當中丹麥的建築政策比較全面,加上有半官方半民間合作「丹麥建築中心」的推動,實行建築政策更為事半功倍。

丹麥的建築政策主旨是「以人為先」(Putting People First),前設是優秀的建築有帶動國家經濟及就業的潛力。它認為建築亦是創意產業,而丹麥的建築設計亦可如服裝及其他設計行業般成為外銷,帶動國家經濟收益。

它又認為丹麥建築應反映其民主和高透明度的政治體系,亦能確立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為「可延續」的社會提供智慧方案,減少物質及能源的消耗,推動可續生活模式。因此,未來丹麥城市是創造讓人民可享用、方便行人和單車使用者的安全環境。

丹麥的建築政策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政策的引言,主題為「建築為人」︰確定建築對人和社會的意義,延續丹麥建築以人為本的歷史傳統;在教育上增加人民對建築的認知,並容許人民參與城市發展和建造的討論及決策。建築政策的宣言是︰「政府將聚焦以建築推動環境、社會和文化的可持續性和包容多元性;集中於教育及創意,視建築為重要的國家產業,增強丹麥建築的國際影響力。」

政策其餘四部分分別是︰「建築遇人」,關於給予兒童、青年及成人建築教育;「建築與民主」,制定市民如何參與城市發展;「建築與可持續性」,以建築推動環境、社會及文化的可持續性;「建築的貢獻」,支持有質素和創意的建築,發揮其國際潛能。總括而言,建築政策的核心,是以建築為人民、國家和世界創造價值。(「建築政策」系列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