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演算法2018

發佈時間: 2018/01/19

臉書演算法2018

臉書教主Mark哥繼年初的「新年許諾」後,1月12號再次在其臉書帳號發言,公告會馬上調整臉書動態新聞(News Feed)內容的演算法,致力讓用戶更加善用在臉書上瀏覽的時間,回到「社交」原點,提高親友間的互動和對話。而來自公眾臉書頁在動態新聞上的曝光率,包括品牌及傳媒機構的影片或新聞這類相對被動的消費內容,都將在更新的演算法下進一步被減低。

雖然不見得是甚麼大新聞,但市場亦對Mark哥整頓臉書的決心馬上作出回應——臉書股價即日微挫3.9%,Mark哥身家蒸發了29億美元。由於去年年尾早已頻頻吹風,臉書頁的自然觸及率亦早已屢創新低,廣告業界反應不算太大;反而是先前遵照臉書指引、為臉書頁量身定做了大量視頻的部分傳媒機構,雖曾經嘗過網站瀏覽量大增的甜頭,如今卻大呼上當,對Mark哥這聲明罵聲四起。網絡媒體BuzzFeed更以「臉書即將與新聞媒體分手」的貼文,呼籲讀者下載其手機App,和臉書說再見。

臉書一方面致力把用戶帶回社交的世界,另一方面它亦經營得愈來愈像一個媒體平台,今後在臉書的世界,無論是品牌或媒體,以媒體費換曝光幾乎已屬必然。品牌過往在臉書投放資源製作了的內容,會否因而付諸流水?依我看來,內容營銷永遠是品牌的長遠策略,但投放的通道卻不應囿於臉書,亦可使用其他網絡廣告工具或平台帶動流量,堅守品牌網頁還是王道。

短期內,臉書協助品牌找到合適目標消費者這優勢依然存在,只是品牌與消費者在臉書上的互動相信會逐步減弱。此外,雖然臉書的傳播力還是稍勝一籌,但吸納年輕用戶群的力度則偏弱;更多廣告商可能會轉向分散投資︰Instagram的互動性較強,亦較合適針對年輕世代;YouTube的廣播力度不俗,觀眾亦較年輕,唯獨互動性較弱;而大大小小的網絡紅人,則將成為另一類社交網絡商業化下的廣告產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