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腹鳴醣」作怪 食蒜易肚痛

發佈時間: 2018/01/19

「高腹鳴醣」作怪 食蒜易肚痛

BBQ及打邊爐,蒜茸是常用的調味料。惟部分人吃蒜後容易肚痛及肚屙,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蒜含豐富高腹鳴醣,會刺激腸道蠕動及產生氣體,引起肚脹及肚瀉。註冊中醫則指,部分人旅行時飲食不節制,吃太多生冷及辛辣食物,致腹脹及肚瀉需求醫。

配豐富碳水化合物食品 減不適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胡志遠指,蒜頭含豐富高腹鳴醣,留在腸道難以消化,會刺激小腸至大腸部分。「高腹鳴醣長時間停留在腸道,會引發腸道細菌發酵,產生氣體,同時分泌水份及刺激蠕動,因此出現肚痛、肚脹及肚瀉的情況。」

除了蒜頭外,胡志遠指洋蔥、西蘭花、啤梨及蘋果等,都屬於高腹鳴醣含量高的蔬果,市民可透過配搭不同蔬果進食,避免一次性吸收太多高腹鳴醣。而本身患「腸易激綜合症」人士,腸道對外界刺激較敏感,建議避免吃太多高腹鳴醣、辛辣或肥膩的食物。

胡志遠又指,若果同時進食單糖或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如葡萄糖及白飯,高腹鳴醣會較易被腸道吸收,可以減低肚痛、肚脹或肚瀉不適症狀。

市民亦可在烹調蒜頭及洋蔥等食物時,減少有關分量,避免一次過吸引太多高腹鳴醣。

去旅行飲食唔節制 易出事

註冊中醫林婉珺指,蒜頭具溫中健胃、理氣抗菌、幫助消化等作用,一般人吃後應不會肚痛,除非是脾胃弱人士,受大蒜素(即果聚糖)刺激腸胃,使腸黏膜充血而出現肚痛及肚屙的情況。「生蒜頭有排毒及清腸胃作用,脾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

部分市民愛在冬天打邊爐,吃海鮮伴辣椒醬。林婉珺指,辣椒屬辛熱、行氣食物,體質偏濕熱人士多吃或容易肚瀉,而海產如貝殼類及蟹等食物,屬性寒濕,吃後易胃脹、腹脹或肚瀉。她指部分20至30多歲的年輕人飲食不節制,尤其是到泰國、日本等地旅行時,吃太多生冷、辛辣及煎炸食物,旅行後常因腹脹及肚瀉等問題求醫。

林說︰「部分年輕人去旅行時因心情放鬆,想食甚麼就食甚麼,如生蠔、刺身、煎炸食物等,致腸胃功能轉差,因此容易有肚痛、肚脹及肚瀉等情況。」容易肚痛及肚瀉人士,往往也是脾胃較虛弱。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