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健康人生勝利

發佈時間: 2018/01/19

掌握健康人生勝利

善有善報,前兩星期我捐了十萬元給保良局,結果上周六我們的團體馬「正本雄心」險勝,贏了40多萬元獎金,剛巧那天是香港船東會賽馬日,獲邀上台領獎,可謂名利雙收。

當然,今次練馬師和騎師也有很大功勞,尤其是法國冠軍騎師布達德騎功超卓,能夠以25歲之齡已贏了超過1,200場頭馬絕不簡單。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馬會網頁參看1月13日第二場的重播,特別是末段多駒纏鬥衝綫的過程,十分精采刺激,這與我早年的「正本仁心」在四駒影相下僅勝的情況相近。

馬匹要取勝的關鍵是健康,尤其是血液循環、心肺及關節功能都要十分良好。「正本雄心」上仗包尾而回,是因為那次牠有口腔潰瘍,令到騎師難以控制及發揮。由於牠是頂頭大熱門,所以輸掉了馬迷數以千萬元的投注。可幸今次能夠吐氣揚眉,為擁躉們贏回了所損失的多倍。股票價格可升可跌,馬匹健康及競賽時的際遇亦然,人生又何嘗不是呢?然而許多人生悲劇都是因健康不佳,尤其是中樞神經系統損壞而引起的。

且看最近許多宗虐待兒童的家暴事件,那位舉家來港的韓國男子把妻兒殺掉的新聞,更是震驚世界,表面看來是家長暴戾不仁,實際上是他們的腦袋受到嚴重損壞而不自知。人類的腦袋就如電腦內的中央處理器(CPU),損壞了便不能正常運作甚至會出現亂碼的情況。所以人腦壞了便會失控,人的思維情緒及行為便會失常,較嚴重的會做出許多我們認為是不可思議的暴力,甚至自殺或殺人的事件。

電腦損壞不能用肉眼見到,只能用儀器檢測出來;人腦亦然,但不是MRI或PET Scan用表像掃描便可以看到病人患上抑鬱、焦慮、失眠、記憶衰退、自殺或殺人傾向等等的,我們的「內能正本儀V」加上我的學問便可以。至於可不可以治癒,三本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已經有了答案。

這三本拙作的封面都是一個機械人,就是要指出人腦和機械人的腦袋異曲同工,後者壞了可以更換零件甚至整個CPU換掉,人腦壞了可不能把部分或整個換掉,要治療便複雜得多。「勁腦靈」配方是我針對此問題而設計的。

做腦部手術不能治癒情緒病,且跟做心臟手術一樣繁複兼有風險,但心臟病患者較多,所以醫學院精英較多選讀心臟專科。當年中學學弟林順潮問梁玳寧,為甚麼他港大醫學院班中考第一的同學、心臟科專家梁永雄會和梁柏濤做合夥人。玳寧答不知道,接着補充謂︰「但我也是梁柏濤的病人,所以他和我都希望沒有選錯對象吧!」

可惜玳寧不肯聽我吩咐嚴格戒掉含高濃度水銀的海鮮,以致後來腦中風而離世。然而選擇攻讀眼科的林順潮,憑他的希瑪眼科醫療(03309)上市而坐擁過百億身家,是爆出超99倍的大冷門。

其實這不是爆冷,因為當今手機及電腦當道,許多用家尤其是打機及追劇集者,會因長期過度用眼而較易患上眼疾,加上微細血管循環不佳而患上白內障及視網膜脫落的病人與日俱增,市場愈來愈大。我外母生前的眼科手術也是由他操刀的。

多年掌握眼睛健康所累積下來的學問,加上人際關係兼時來運到,林順潮成為人生勝利組的一員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2(23版)及3冊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