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哈扎狩獵者的腸道菌

發佈時間: 2018/01/19

哈扎狩獵者的腸道菌

我們身體除人類細胞外,亦由成千上萬的微生物組成。這些微生物是從出生時開始存在,然後由飲食和其他因素塑造而成。在過去一個世紀,因濫用抗生素、久坐不動、加工食品等,導致腸道微生物群變化,現代人和其袓先的腸道已截然不同。

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坦桑尼亞考察一群被稱為「哈扎」的狩獵採集者(哈扎人)。哈扎族人都結實健康,幾乎與慢性病絕緣。哈扎飲食主要包括肉、猴麵包果、莓類和蜂蜜。食物亦受季節影響︰旱季以肉食為主;而在潮濕季節,莓類會吃多些。

研究人員發現哈扎人的腸道微生物組與現代人不同,微生物多樣性更是人類中最豐富的。而乾旱季節的哈扎細菌類型,近乎絕迹在現代人身上。隨着高脂肪,高精製糖和低纖維的西方飲食全球化,這可導致對健康極為重要的微生物出現錯配和缺失。

哈扎人每天攝取100克以上纖維,遠超過飲食建議指引(25克)。要模仿哈扎飲食並不容易。或者每天進食足夠蔬菜水果、補充優質益生菌來維持腸道健康,會較簡單方便。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