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環球股市失了理性?

發佈時間: 2018/01/19

環球股市失了理性?

環球股市本周又展開新的升浪,恒生指數創下歷史新高,美股3大指數繼續向上突破,MSCI全球指數和新興市場指數亦見新高,反映出金融市場資金仍然戀棧股市,對經濟及企業盈利前景仍然看好;不過,期間美股亦出現即市波幅400點的情況,反映出在高位亦有勢危的感覺,只是投資者普遍仍不想落車,買氣暫時仍得以持續。

美股估值偏高 前景卻樂觀

股市是否進入非理性階段呢?當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升至25倍以上,明顯已屬偏高;然而,由於有減稅的後着,投資者憧憬有利於公司盈利,及會增加派息和分紅,因此,對開始宣布的上季業績保持樂觀。同時,雖然聯儲局已持續加息,但息口仍處於很低的水平,有利於熱錢在市場炒作。

港股方面,恒指市盈率仍只是十餘倍,在去年補升後還是相對落後,因此,至今仍可以吸引外資和北水。內地股市估值稍高,但在權重藍籌方面,市盈利率也只是十餘倍,加上人們對今年中國經濟保持樂觀,股市繼續有炒升的理由。

總之,在環球牛市的大勢中,各地上升的股市必然有共通的理由及特別的理由,也必然暫時忽略了一些利淡因素。最大的一點是在過去一年,環球股市已有頗大的升幅,面臨的回吐壓力也愈來愈大,現時才部署長綫持有的顯然已經不是聰明錢,高手只不過仍留在車上,繼續搭順風車,若形勢有變,他們便會急急下車。

最大潛在隱憂還是物價的回升速度,當石油價格和其他資源價格都向上時,通脹的壓力也會隨之而升溫。在美國,部分公司會把減稅所得用於改善勞工待遇,也會有助於加速消費推高通脹。現時市場不少人認為美國今年加息可能只是兩次,對股市影響不大。然而,若物價稍後升溫,人們便會擔心利率的升勢可能快於預期,及令到經濟景氣提早結束。

港倘開始加息 股樓將受壓

香港經濟的最大隱患也在於美國加息的速度,事實上,香港已遲遲不跟隨美國加息,今年若美國再加兩三次,息差會大幅擴大,因此,智者們都認為香港今年跟隨美國加息將無可避免,同時,這也是加息周期的開始,而不是只加一兩次這樣簡單。到時,地產和股市恐怕都要受壓。然而,當市場情緒高漲之時,貪婪會戰勝恐懼,大多數人所想的是眼前股價上升的利潤,而加息還是未到來的事情。

在香港,主要也由少數權重藍籌股領漲,仍未到一個百花齊放全民皆股的階段,而相對來說,不小二三綫股和細價股,仍有可觀的盈利和股息支持,因此從價值投資來說,港股仍有不少獲利的機會。

當人們仍懂得要小心翼翼時,港股在創新高後,應會跟隨美股的走勢,即是一邊上升,一邊回吐,逐步再創新高,至於何時到頂,則不是現時可以預知的事情。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