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議員促房委會 檢討投標評分制

發佈時間: 2018/01/19

長沙灣海麗邨外判清潔工人罷工10日,終爭取得遣散費及加薪,工潮揭示政府外判制度存在問題。房委會投標小組委員會昨討論事件,有議員認為有需要檢討現時投標評分制度,委員會說會檢視投標機制是否有漏洞,又指過去10多年大部分清潔合約標書有逾10間公司競投。

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會上指,現時招標條款對工人權益欠缺保障,入標公司評分只得1.5%應考慮工人工時及時薪,成為外判商改善的誘因,認為要提高工人權益的評分比例。

有報道指外判商疑過去多年以「交替中標」壟斷市場,強迫工人簽「自願離職協議」逃避支付遣散費。郭認為,現時雖無資料顯示出現一、兩間承辦商壟斷的情況,但房署需檢視承辦商是否互通,例如兩間公司用同一辦事處,技術及價格評分亦應由三七比,改為六四比。小組委員會主席張達棠指,會檢視投標機制是否出現漏洞,但據房屋署資料,過去10多年批出300多份清潔合約標書,大部分有逾10間公司參與競投。以海麗邨個案為例,有14份標書競投,評分時只相差一兩分決定中標者,看不到「左手交右手」及圍標情況,相信現有制度圍標機會低。

團體房委會總部請願

張指,委員會正研究優化聯營公司申報機制,譬如要求公司申報背後控制人。競委會亦正調查事件,如競委會對投標機制有建議,均會參考。

另外,約10名工聯會成員昨到房委會總部請願。工聯會指房屋署現約有3萬多名外判合約員工,大部分是清潔及保安員,近九成工友在僱主不續標後,被管理層要求簽自願離職書。他們要求提高標書對僱員工資水平要求,列明合約完結後向工友發放遣散費,及採取扣分制度嚴懲強迫工友自願離職的承辦商。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