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從早餐看兩個被縱容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8/01/22

從早餐看兩個被縱容的孩子

在飯桌前,男孩雙膝頂着飯桌的邊緣,像蝦米般坐着。他面前有一碟炒麵,是自助早餐的其中一款食物,是他自己一到來就去取回來的,然而,他放下後只吃了一口,就說︰「其實我不餓!」然後就拿出手機來玩遊戲。身旁的媽媽看了他一眼,沒有反應。

「換了是我,會給孩子選擇不餓就不吃的自由,但既然不餓便不應去取,且他的坐姿和那只顧着打機的態度,也不像樣,應該指正。」朋友也是有個已七、八歲女兒的爸爸,以自由民主的方式教養孩子,會跟孩子說理,不會縱容孩子,鄰桌此情此景,他看不過眼。

男孩的「三不該」令旁人側目,男孩的弟弟則相反地兩手空空,沒有拿任何食物回來,他坐下後對媽媽說︰「沒有東西好吃!」這次,媽媽的回應是︰「自助早餐有那麼多東西選擇,怎會沒有東西好吃?」她說得沒錯,然而,小男孩還是說︰「沒有我想吃的東西!」

請廚師弄碟炒蛋也好,吃點麥片喝杯奶也行,要是在家裏,這大都應是孩子會常吃的早餐食品,但換了一個場地,他卻如此挑食,難道不又是縱容的後果嗎?(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