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南投凍頂山 採茶樂

發佈時間: 2018/01/22

去便利店買台式烏龍茶,樽身都會標明是「凍頂」,一直以為是形容詞,早前到訪南投縣,方知原來指的是產茶地「凍頂山」;親訪此地鹿谷鄉一片綠油油的茶田,喝一口凍頂烏龍清心解膩,一樂也。

南投縣四面環山,日月潭賞風景、清境住民宿成了縣內最有名的旅遊資源。其實,凍頂烏龍茶茶區也在鹿谷鄉的「凍頂山」,海拔350至1,000米,來這裏走走,你就明白為何這裏是理想種茶地。首先是大霧,因茶樹性喜溫潤空氣,且排水良好的地方;而且溫差大,不會下霜,平均溫度在攝氏13度。

金萱貴妃 台灣研發茶種

隨行的茶藝師張淑貞跟我們走茶田,表示:「現在的茶正值冬天休眠期,到2月底才會冒芽,3月底4月初開始收成。也有2月底採的早春茶,但量不多。」她說整個鹿谷鄉近6成人約2千戶均從事與茶相關的農業,種茶、採茶、賣茶等各有工種。

至於凍頂烏龍茶的由來,傳說在清咸豐年間有位鹿谷人林鳳池,祖籍福建。某年福建辦科舉,他想去但苦無盤川,幸得鄉親們籌錢相助,後高中舉人。他深知福建武夷山的茶葉品質非凡,為了報答鄉親,回台時便由武夷山帶回36株青心烏龍茶苗,種植在南投鹿谷鄉的凍頂山,形成一片茶園。筆者到訪之際,也有一株自清朝種下的茶樹,見證了這段歷史。

至於「凍頂」之名,據說早期山路崎嶇,山上須小心翼翼,必要時用腳尖壓下去走才能爬上山,此動作台灣話叫做「凍」,故名凍頂山。

要了解一下茶的製作,不妨到貞藏茶坊上體驗班。貞藏茶坊負責人何宗政表示,凍頂烏龍茶是發酵茶,採菁後要做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攪拌、炒菁等過程。「最重要採摘茶樹頂端最尖嫩的『一心兩葉』,質素最好,摘下的茶心先要在日光下輕曬,逼走露水,就是日光萎凋,簡言之就是把茶葉的水份帶走。」

為配合茶農業觀光化,茶坊也推出各式香茶,如碳焙烏龍、貴妃蜜香、四季花香等茶種,茶罐各有色彩,很有文青味。據張淑貞表示,金萱茶乃台灣研發新改良茶,具有淡淡奶香。各茶泡浸時間各異,茶味也有別,值得一試。

圍爐煮茶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和雅村愛鄉路38-6號

收費︰每位500元新台幣/約132港元

電話︰(886)935 753 516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