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區區齊做節

發佈時間: 2018/01/22

區區齊做節

還有數個星期便到農曆新年,逢過年過節家人都特別緊張,已經開始落手準備辦年貨,既要添新衣、買日常用品,又要買齊食糧,雖然近年為減肥已很少米到肚,但過年時候,米缸總不可以無米,不想「年頭窮到年尾」呀!

要數最令人頭痕的,定當是團年飯莫屬!每道菜都別具心思和寓意,譬如炸子雞或白切雞,自古有云「無雞不成宴」,雞諧音為「吉」,雞鳴日出,帶來光明,金雞報喜,鴻運當頭;燜冬菇,冬菇形如金錢,燜冬菇便有如遍地金錢;臘腸臘肉,寓意家肥屋潤;魚則寓意年年有餘;生菜諧音「生財」,必須湊齊各種意頭菜式,吃下「好運」,豐盛過肥年。

如此費神準備,不僅為滿足口福,也希望讓吃的人感受到箇中溫暖和祝福!今年惜食堂與信興集團一同推行區區齊做節,由信興集團捐款,在今年八個指定節日購買額外節慶食材,如冬菇、臘腸、鮮雞、鮮魚等,加添在惜食堂製作的熱飯餐,為長者和有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齊做節,添上小小溫暖!

聽說惜食堂製作的熱飯餐已增至每日七千個,準備一家人的飯餸已不容易,七千個飯餐齊齊「加餸」,雖是小事,也是大意義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