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邱吉爾與克萊門汀

發佈時間: 2018/01/22

邱吉爾與克萊門汀

《黑暗對峙》描述英國加入二戰前,邱吉爾擔任首相後如何力抗議和派,電影比一般戰爭片較多着墨於他與身邊人的關係,他是政治家,也是丈夫、上司和臣子,角色塑造更立體。加利奧文的演繹無可挑剔,他妻子甚至說:「我入睡時身邊是邱吉爾,醒來時是加利奧文。」

片中,每在大事前邱吉爾妻克萊門汀總擔當鼓舞心靈的角色,在他懷疑自己判斷力不足時,她再三肯定他的慈愛、幽默感和勇氣,並認為只要在人前顯露出他的「真正品格」即可。現實中邱吉爾和妻子恩愛也是眾所周知,並非虛構。

邱吉爾樹敵無數,做妻子也常被其他政治家的妻子排擠,某次在宴會上,主人家播放批評邱吉爾的電台演說,克萊門汀立即拂袖而去,絕不讓人侮辱她的丈夫。

克萊門汀在英國的名氣大,跟女皇有交情,但晚年也遇上財困,要賣了幾幅邱吉爾的畫作度過難關,但有一幅議會送贈名畫家所繪的邱吉爾像,因邱吉爾不喜歡,她寧可毀了也不賣。當你愛的人最看重的是尊嚴,愛他就是竭盡所能地維護他的尊嚴。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