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圓明園

發佈時間: 2018/01/22

土耳其的圓明園

亞洲曾有一對難兄難弟:土耳其的奥斯曼帝國和中國的大清帝國。伊斯坦堡的老皇宮叫做陀普卡匹皇宮,和中國北京的紫禁城本是民族風。被西方列強瓜分之時,「西亞」病夫的奥斯曼帝國蘇丹,忙着學法國修新皇宮「多爾瑪巴切宮」;同期東亞病夫的清廷,也在忙着仿建西洋建築的「圓明園」。後者被英法聯軍放火焚燬,前者仍舊屹立於金角灣,代表奥斯曼帝國西化下的碩果僅存。

奥斯曼末代蘇丹穆罕默德六世,於一九二二年十一月十七日被驅逐出新皇宮;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四日清朝末代皇帝溥儀被逐出紫禁城。兩個末代皇帝如果認識,大可同病相憐,互相安慰。例如聊聊陀普卡匹皇宮裏面保存的中國明清瓷器,數量之多、製作之豪華,如何冠絕世界,甚至比紫禁城的明清瓷器還要多。

我一跨進多爾瑪巴切宮,立即想起圓明園最著名的西洋樓,兩宮同屬兩個東方大帝國同時抄襲西方的巴洛克式建築。由於前者是皇宮,後者是園林,前者的裝飾更為豪華,光是天花板就用了14噸黃金!最後有一個小房間特別多人,那是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最後幾年居住的起居室。他和孫中山地位相同,最大的分別是,他放棄了大奥斯曼帝國的疆域,建立了面積只有一半的土耳其共和國,這和民國繼承了清朝版圖很不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