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當然是政治

發佈時間: 2018/01/22

法治當然是政治

大律師公會執委上周改選,戴啟思成功挑戰林定國,成為新一屆公會主席,而其名單中的其餘五人,也有四人成功當選執委。

戴啟思名單的論述,被批評把「專業」議題變成「政治」問題,是「政治化」。但大律師公會的任務之一是捍衞香港的法治,談法治就不能避開政治。

政治涉及權力及利益分配,而所謂法治,主要就是限制政府行使其公權力。我們天天談要維護一國兩制,就是希望限制中央政府的權力,不要讓「有形之手」輕易把權力延伸至香港;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通過基本法約束特區政府,並限制其權力。

十多年前,大律師公會曾就基本法23條的立法及釋法等問題表達強烈(反對)立場,但近幾年卻沉寂了。就算是一地兩檢此一議題,雖然如此具爭議,也不見大律師公會表達明確的意見。有趣的是,直到戴啟思等宣布出選,現屆執委才發表措辭強硬的意見,不知是被迫還是巧合。

大律師公會近幾年迴避了法治議題,其執委主觀的想法如何,我們無從知曉,但客觀的效果,就是不去挑戰特區及中央政府所描述的政治秩序,在政治上顯然是幫忙了特區及中央政府,不談政治,卻有政治效果。

現在戴啟思再度成為大律師公會主席,可說是撥亂反正。不要再說「不談政治」了,而是要「好好談法治、好好談政治」。但面對中央政府的強權,(港人及)大律師公會面對的,是艱難的戰役。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