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小職員」都是職員

發佈時間: 2018/01/22

「小職員」都是職員

當我站在台上做司儀或主持,你猜猜誰人在台下最吸引我的視綫?或許你認為是主家席的老闆,因為他們是米飯班主?非也!我最留意的反而是活動中負責拿着計時牌,提醒我「夠鐘!收口!」的小職員。

我形容為「小職員」絕無半點貶意,因為負責計時的同事,通常工作經驗相對較淺,「小」是形容他們年輕。他們對我非常重要,因為其手上拿着的「尚餘15分鐘」、「尚餘五分鐘」、「時間已夠」的提示牌,操控我何時開口、何時收口,否則嚴重超時可能會遭到場地擁有人罰錢。我亦可以專心與嘉賓討論,不用經常看手錶而令對方尷尬。

或許「小職員」未必知道自己的重要性,他的角色有時未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我最近主持一個活動,幾十名得獎者分別上台領獎、影合照及分享感受。由於時間緊迫,每個單位限時一分鐘內完成分享,因此舉時間牌的同事角色舉足輕重。不過,當日負責舉牌的小男孩非常靦覥,長期把紙牌夾在腋下,時間未夠時他把玩電話。即使時間夠,紙牌亦只是稍稍移離其腋窩一吋,不敢高舉提示,更不敢正視發言的嘉賓,只顧撥弄頭髮,摸鼻摸耳朵。整整兩小時,他都是瑟縮在一角。

我未知是否活動統籌公司指示他別太大動作,以免得失台上尊貴的賓客,但我認為每個工作崗位都有其不可或缺的作用,主持及司儀負責控制場面,聯繫台上與台下。至於計時的「小職員」,我不期望他們像足球賽旁證高舉號碼牌表示換人或補時,但起碼你要以把紙牌放在顯眼位置,以堅定眼神看着台上的人,禮貌地告知他們是時候收聲,確定對方看到提示才放下紙牌,這是他們重要的職責。每位嘉賓能否分配到一樣的發言時間,場地需否因為超時而罰錢,都是靠他們。

朋友們,其實以上只是一個例子。如果你自命在某公司只是一名「小職員」,可有可無而hea做的話,你便大錯特錯。別小覷自己是小薯,做好自己,欣賞自己,他日必成大器。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