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爆燈 腸胃「鬧情緒」

發佈時間: 2018/01/22

壓力爆燈 腸胃「鬧情緒」

很多人都試過緊張時出現肚痛或腹瀉,這可能是情緒導致的輕微腸胃問題,有專科醫生表示,約2至3成向專科求診的患者,腸胃毛病是由情緒引發,當中不少是學生或初踏入職場的年輕人,臨近考試更會更多人求診,而嚴重者可能會影響工作和生活,需轉介精神科治療。

情緒性腸胃病 致肚瀉消化不良

腸胃問題原來與情緒息息相關,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玉棠表示,都市人生活壓力大,或出現情緒性腸胃病,引致胃痛、肚瀉、反胃、消化不良、胃氣、胃酸倒流等,「情緒問題愈嚴重,症狀亦會愈嚴重。」他解釋,除了心理情況影響腸胃,其實腦部和腸胃亦有聯繫,若覺得不開心,腸胃亦會有荷爾蒙變化,導致各種不適。

李玉棠續表示,情緒性腸胃病與其他結構性腸胃問題不同,結構性腸胃病的徵狀通常會較嚴重,例如會出現嘔吐、長時間痛症、貧血、嘔血、大便黑色、消瘦等等;如果是情緒性腸胃病,則未必會出現這些嚴重徵狀,反而會伴隨着其他情緒問題,例如失眠、驚恐、過分擔心等等。

他又說︰「如果情況輕微,患者放鬆情緒就可以痊癒,或者解決令患者情緒不佳的原因,例如若工作令他壓力很大,可以試一試轉工;嚴重的話,亦可能需要轉介精神科及服用精神科藥物,亦可能需要服用腸胃藥物紓緩腸胃徵狀,減少胃脹、肚瀉、痛症等。」

嚴重要轉介精神科 職場新人高危

香港生活壓力大,李玉棠表示,情緒性腸胃病在香港亦很普遍,在專科醫生接觸的個案之中,約2至3成的腸胃問題與情緒有關,當中約3%至5%情況較嚴重,需要轉介精神科醫生。他又指,這類個案有季節性,臨考試或剛考完試時,通常會有較多人求診。

他曾接觸過一名30多歲的患者,待業家中多年,因為他畢業後踏入職場不久,就出現腸胃不適,一返工就會嘔吐、肚痛,在家中則沒有任何徵狀,看腸胃醫生多時仍未能痊癒,因此多年來都一直留在家中,最終醫生懷疑他是因為害怕面對陌生人、感到壓力,而出現腸胃反應,「很可惜他沒有一早發現問題,拖了這麼多年,醫生再建議轉介他去看精神科,他已變得很抗拒,認定自己只是腸胃問題。」

李玉棠表示,患情緒性腸胃病的多數是學生或剛畢業的年輕人,他們主要因為面對考試或工作壓力而引致腸胃毛病;部分患者則年紀較大,容易疑神疑鬼,覺得家人不願意照顧他們,令自身有更多壓力,亦有機會引發情緒性腸胃病。不過,他強調,任何年齡都有機會有因壓力引發情緒性腸胃病。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