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防感冒健脾為先

發佈時間: 2018/01/22

防感冒健脾為先

近期氣溫猶如過山車般急升急回,加上潮濕乾燥兩極,一不小心穿錯了衫,又或旁人打噴嚏,隨時染上感冒,中醫稱之為風寒、風熱、邪疫。現在是流感高峰期,要預防外來感染,就要先提高身體正氣,這樣就算病毒(中醫稱病邪)到來,只要身體強壯,邪氣亦無法進入,就是《內經》提到的「正氣內存,邪不可幹」。

預防感染,中醫會從「治未病」着手,即固本培元,以防病為先。有補土生金法,脾屬土,肺屬金,以補脾胃益肺,當脾胃功能強,肺氣就會足夠。筆者多年來在報章、電台撰寫及講解健康問題,發現不少人對「治未病」有誤解。臨床上亦看到不少人在流感高峰期補錯身,簡單如用北茋、黨參來補氣,以扶正來提高身體抵抗力,其實也要辨別自己或家人的身體究竟屬寒底還是熱底,以免補錯身。曾經有一病人經常煲板藍根、大青葉來抗病毒,後來不單經常患上感冒,腸胃功能亦被拖垮,出現肚屙、肚瀉、胃漲,結果未預防已先病倒了。

要避免風邪發病,還有三點要注意,包括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另外衣着也要合適,舉例冷風陣陣,着少了衫固然會凍病;但衫着多了也會焗出汗而有機會受涼,令免疫功能下降。

臨床小貼士︰想增強抵抗力,以下健脾益肺湯可作食療︰淮山一両、蓮子五錢、扁豆五錢、陳皮一錢、瘦肉半斤、紅棗五粒。建議飲用前查詢註冊中醫師,以了解家人體質是否合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