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時亨講股 做足功課量力而為

發佈時間: 2018/01/22

股樓牛氣沖天,縱橫財經界數十載,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港鐵主席馬時亨,分享投資心得,形容樓市貴得瘋狂,自己現不沾手,但股市尚未見「全民皆股」異象,故其投資組合中,逾半仍是股票,但提醒市民要「做足功課,量力而為」。

馬時亨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總結過去投資心得,就是八字真言︰「做足功課,量力而為」,切勿盲目只「聽冧把」買股票,要了解該股票是否值得購買,並按自己力量,在債券、股票、地產,做好資產分配。

幾十年來在股市循環中未嘗慘蝕,他直言自己性格傾向謹慎,當覺得市場「不妥」便沽貨,當中兩次大規模出貨,分別在1997、2007年兩次股災前。1997年時,他與老闆于鏡波,把熊谷組(香港)股權出售予光大,避開金融風暴,「當時我看到股票市場不妥,食麵時聽到兩個伙計傾股票,其中一個問有無買北京控股,又話一定要買。」他說,全民皆股非常危險,當你見到投資者瘋狂就要小心。

藍籌未到頂 全民皆股要小心

恒指屢創新高,但他說,無強烈感覺需沽貨,目前投資組合(股票、債券及現金計算)內,逾5成屬股票,仍未出貨。他指股市暢旺,但非每隻股都瘋升,包括滙豐(00005)等藍籌股仍未升至最高點,反映投資者仍相當謹慎。

反觀樓市,馬形容是「黐綫」、「真係癲」,「以前住北角,發夢都想不到樓價會上到6萬元一呎,打死都唔信。」前身為北角邨的新盤海璇,目前沽出6伙,實呎高達5萬至6萬元,「經常在那裏(北角邨)踢波,好有親切感,曾想過應買個單位(紀念),發現原來買唔起!」他直言:「就算買得起都不會買……如果你要自住或供得起、有持貨能力,要買可以買,但要注意新樓水位好高。」

他說,有朋友買樓,二手樓要4、5成首期,朋友發現持200萬元根本買不起500萬元舊樓,最終去買800萬元新樓,因有發展商提供按揭,他形容此情況很滑稽,因發展商借錢給你,「羊毛出在羊身上」,亦會在樓價反映,認為政府如想樓市平衡,應作調整。發展商按揭令買樓槓桿愈來愈高,風險亦高,一旦發生黑天鵝事件,如朝鮮問題,市場便大跌,故買樓須量力而為,勿過度借貸,並注意利率上升風險。

樓價升得快 籲年輕人勿為樓狂

馬時亨透露,1973年港大畢業時,有人問他要不要買北角賽西湖大廈單位,約1,200平方呎連2個車位,樓價約28萬元,但他婉拒,「我當年出來打工,人工每月只1,600元。」他指樓價過去40年升近100倍,中環飲食亦漲約60倍,大學畢業生人工升幅卻不足10倍,故他明白年輕人現時的壓力。但他認為,年輕人未必一定要買私人物業,不應受大環境影響,反之應盡力去博,闖出自己一片天。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