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早綢繆

發佈時間: 2018/01/22

防疫早綢繆

本地流感高峰持續,今周開始潮濕轉涼,將有利流感進一步肆虐。為要應對未來流感疫情,政府必須嚴陣以待,更有需要慎重考慮一些隔離、防治的醫療設施,及早綢繆。

上周急症室求診人數日均直逼7,000人,內科入院人數更連續數日逾1,100人,多間公院次緊急及非緊急的候診時間逾8小時!流感肆虐無疑已為多間本已「逼爆」的醫院帶來了額外的壓力。事實上,衞生防護中心上周錄得44宗嚴重流感個案,當中24人死亡,嚴重個案致命率逾54%!另有66間學校爆發流感,當中56間為小學及幼稚園。與夏季以甲型流感為主不同,冬季流感都以乙型為主導,其中更以長者或幼童較容易受到感染。因此,對一些安老或護老院舍,以及兒童教育機構大規模爆發流感的危機,絕不能掉以輕心。

就今時流感疫情,本欄日前已呼籲政府,要即時檢視公、私營醫療機構流感疫苗的存量、醫療應對方案及相關設施和設備等,務求早作準備。在防治流感的設施方面,我們始終認為一個較具規模的醫療及隔離中心,將有助香港應付到一些具高度傳染性,包括流感的疫情。

要有效安排,甚至隔離一些有高度傳染性的病人,一些比度假村離市區更偏遠的地方會更加適合。我們便曾建議,位於喜靈洲附近、面積僅0.54平方公里的周公島會是興建臨時醫療中心的理想選址。喜靈洲現已有碼頭等基建設施,若開發附近的周公島,先平整土地,再建好地基、道路、水電、排污等基本設施及系統,日後當需要新增防治及隔離的醫療設施時,才可免於臨渴掘井。

沙士時,政府也只曾用度假村作為隔離醫療中心,但度假村的設施及配備,始終不是供醫療用途,加上預期未來數周,流感疫情不可小覷,若每一輪爆發都有數以百計的病人需要照顧,醫院將難同時兼顧大量流感新症及原有的內科病人?雖然醫管局已為應對流感高峰期而加開1,500張病床,但假如公院逼爆,病床之間的距離一定不會理想,可能還有利流感傳播,並增交叉感染的機會!尤其是長者兼有長期病患,在公院流感肆虐及醫療環境擠迫的情況下,便更容易受到感染。

這令人回想起沙士時,北京市政府僅在一周之內,便建成了配備上千張病床的小湯山醫院。在我們的構思中,周公島醫療中心的配備不必是一間整全的全科醫院,它只須設與流感併發症相關的專科,例如胸肺科等,相信已足可應付,其實,流感病人在專科治療外,最需要的是一個病床不密集、空氣清新的休養之所。若不及早綢繆,怎有空間放病床?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