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突發自救寶笈

發佈時間: 2018/01/22

心臟病突發自救寶笈

心臟病突發並不是罕有的病,不幸突然去世的人中有我的親人和朋友,都是本來好好的,但突然就倒下了。心臟病突發可以發生在一天中任何時候,這個病的由來並非一朝一夕,大部分都是因為飲食、壓力,再加上生活方式積累成疾,三條血管可能早就被血脂所塞滿了。

收到一個心臟病突發的自救方法,作者是心臟病專科醫生Dr. N Siva,從1999年開始,這篇文章已傳遍半個世界。有批評這個方法不正統,也有證明這個方法真的有用,爭論圍繞在採用這個方法的患者必須「神志仍然清醒」,而且「必須在醫務人員指導下進行」。其實Dr. N Siva本來的文章就是指引在醫院以外的患者在「神志仍然清醒」、但無法及時得到醫務人員搶救的情況下做終極自救,所以還是有可能救自己一命。

許多人都是在獨處時心臟病突發,無人在旁給予救援。在出事前,本來就不注意飲食和生活健康的你,可能長期以來已感到疲倦、心律不規則、呼吸困難、覺得噁心、腹痛、拉肚子、背痛、懊惱和沮喪。到出事前一刻,突然你感覺到心臟跳動失常,伴隨胸部劇烈疼痛,頭暈、胸部疼痛延伸至手臂甚至到下巴。從這些徵狀開始,離開患者失去意識只有大約10秒而已。根據Dr. N Siva,患者可以通過反覆大力的咳嗽自救。方法︰一、每次咳嗽前必須深深呼吸;二、每次咳嗽一定要深和長,恍如從胸膛深處咳出痰一樣;三、必須約每兩秒重複深呼吸和深長咳嗽,一刻都不可鬆懈,直到感覺心臟跳動恢復正常。

原理︰深呼吸可以讓氧氣進入肺部,咳嗽可以擠壓心臟,幫助心臟恢復正常的節奏,讓血液保持循環。過程中保持鎮定,打電話報警求救。平時定期請醫生檢查。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