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被問長問短 新抱呻拜年大壓力

發佈時間: 2018/01/22

下月便是農曆新年,不過,部分人卻怕拜年時被親友問長問短。有新抱指婚後最怕過年,因為假期幾乎日日要去拜年,親友不是「催人結婚」就是「催人生仔」,形容有新年前恐懼症。社工指部分長輩因欠缺話題,惟有以結婚、生育作開場白,建議事主轉移話題或借題發揮便可。

為人新抱的女網民在網上訴苦,形容每年農曆新年都要向男家親戚拜年,幾乎每日都早出晚歸,最慘是被長輩催生仔,場面令人尷尬。帖文指,「除了畀長老問幾時生,佢(丈夫)啲親戚又會講快啲生,係咪有問題生唔到。當住咁多人面前,大大聲問你,搞到你好似異類咁。」事主又呻,新年前多會頭痛及失眠,好似變成「新年前恐懼症」,形容拜年形同「陪坐、陪笑、陪住畀人訓話」。

不少人怕得罪配偶親戚

有過來人分享經驗,指最怕年初一至初三,幾乎日日要到親戚家「坐足8個鐘」,比返工還要辛苦。另有新抱指,夫家常霸道要求年三十至初三都要到男家親戚拜年。另有人建議不如集中一日在某位長輩家拜年便算,毋須後輩太奔波。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葉麗碧表示,部分婦女對親戚八卦家事感到壓力,尤其是生育、子女學業及置業等問題。「要是自己的親戚,因知悉對方性格,可知道如何應付。若是配偶的親戚,又怕會得罪對方,心裏又不好受。」

對方問題毋須認真看待

葉續說,部分長輩因無話題才用上「放諸四海皆準」的話題,建議事主毋須太認真看待。「不用感到壓迫感,簡單寒暄數句便可。如果對方是『打爛沙盤問到篤』,可轉移視綫,例如反問『你的子女最近如何………』,讓焦點轉到對方身上。」

觸動輔導中心性治療及家庭治療總監程翠雲指,不少單身族都怕被親戚追問「何時拍拖及結婚」。「部分人純粹因無聊,來來去去也是問那些內容,亦有人想引起你問他們的威水史,例如炫耀其子女的學業或事業等。」

程翠雲提醒,要是丈夫也要隨事主到女家拜年,丈夫或有同樣感受,因此事主毋須放大自己的困難,輕鬆面對便可。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