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發佈時間: 2018/01/22

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人人爭住贏在起跑綫,識做事的人多,識做人的卻少,初出茅廬即有樣學樣拒絕打工受氣學人創業的大學生也不在少數。現實是,成功關鍵在學會做事也要學會做人,創業也不是大學生專利。

「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 Can已成立了7年,其牽頭舉辦的「趁墟做老闆」展銷會昂然進入第6屆,為期4個月的創業旅程,讓中學生也有機會一展創業精神,今年就有來自42家中學的創業初哥們由零開始,超過1,000名中學生,在百多位來自「學校起動」計劃的企業義工指導下,籌備屬於自己的零售生意,中四學生有機會運用課堂上的企會財知識,體驗做老闆滋味。理財經濟課本的理論應用於實戰經驗,從籌劃到啟動,始終是一盤生意,消費者的需求與口味也不容忽視。

每年活動都有不同主題,例如去年的主題「共融」,滙聚了弱勢社群與NGO合作,體現社企共融;今年主題為「環保創意」,學生們都成功展現出潛能,從動員全校師生家長徵集環保物料,到視藝科同學的創意設計,配合校園電視台學生剪片報道,加上研究銷售策略等,在在顯示出創意、傳承、晉升。空間淨化罐、餅乾罐時鐘、舊毛巾加紅毛泥製成的花瓶、小麥粉製的碗筷等,都表現出分工合作及團隊精神,大學生義工校友亦回學校支持師弟師妹。落力的銷售大使,處理客人投訴也是門學問,因為在荷里活廣場擺攤檔,面向的不止是學校師生,而是真正的現實社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