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跟北水 揸滙豐

發佈時間: 2018/01/22

跟北水 揸滙豐

上日提到,滙豐(00005)是很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雖然經歷過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滙豐的光芒已經不再,股價從高位大幅回落,但不少投資者對她仍然有一份情意結。

不過,由去年起,滙豐股價開始轉強。埋單計數,滙豐股價去年升了三成七,跟大市的三成六很接近。而踏入2018年,滙豐股價仍然緊跟大市。

股價緊跟大市

因此,即使在金融海嘯前的高位買入滙豐,而又一直不離不棄,到了今天,如果2009年有供股,而又一直是以股代息的話,股價也算返了家鄉了(即是不用虧本)!

我的姊妹Elaine,就是滙豐的忠實擁躉,雖然當年有供股,但可惜的是,她過去10年來一直都是收取現金股息,所以,就這樣看來,她的滙豐是還未到家鄉的。不過,正如很多其他投資者一樣,其實,她也有在滙豐低位時「溝貨」的。

「嗯,我忘記了,我在滙豐低位時也有買過的,那麼說來,我的所有滙豐也差不多返家鄉了!」Elaine告訴我。

「我正想問妳呢,當滙豐在40至50元的低位時,難道妳這個滙豐粉絲不會再買一點嗎?原來果然有,那好,可能妳已經真的返了家鄉呢!」

「對,但我沒有認真計算過我的平均價,所以,現在只是估計,就算未真實返家鄉,我也很接近了!」

「嗯,原來妳也像『北水』一樣,在滙豐處於低位時吸納,那是明智的選擇呢!妳知道嗎,滙豐過去一直沒有單一大股東的,有的都是一些基金,但現在反而有了主要股東,妳知道是誰嗎?」

「嗯,我好像看過財經新聞曾經報道過,但記不起是哪家公司呢!」

「我告訴妳,是中國平安!」

「是上市那間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

「準確來說,是平保的母公司,她透過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即我們所說的基金公司不斷掃入滙豐,現在的持股已經超越5%,所以她要對外申報。」

「對,是平保!但我記得,當年好像是滙豐持有平保的,現在竟然風水輪流轉,反過來由平保持有滙豐!」Elaine果然是滙豐的粉絲。

平保變大股東

「妳的記性不錯,真有點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感覺。這兩家金融巨頭5年前『分手』之後,也算是復合了!」

「是呀!」

「在2002年時,滙豐以6億美元入股平保一成股權,成為平保主要股東之一。在2012年時,基於策略考慮,滙豐以大約93億美元,出售了所持有的15%平保股權(滙豐後來再增持平保)予泰國的正大集團。而5年之後,現在反過來是平保買入滙豐的股權,這是不是有點風水輪流轉的感覺呢!」

「是呀,現在最有錢的就是中資!」

「總而言之,當年滙豐入股平保的時候,盈利是平保的20多倍,市值也是平保的15倍,但今時今日平保入股滙豐時,無論盈利抑或市值,都已經趕上了滙豐,大家算是平起平坐了。再過多幾年,說不定平保的盈利和市值都會大幅超越滙豐呢!」

「嗯,真的有這樣的可能性呢!那麼,我還應該繼續持有滙豐嗎?」

「哈哈,妳現在持有滙豐,我相信都是收息心態吧!如果是這樣的話,妳不如就跟平保一樣,作長綫持有吧!雖然現價的滙豐,息率已經低至5厘以下,但如果業績持續改善,她還可以增加派息的,作為收息股,其實也不錯呢!」

「我也有同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