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謬誤一:抗拒類固醇 哮喘難受控」

發佈時間: 2018/01/23

上回同大家探討過積極治療哮喘的重要性,可惜,就臨床所見,部分病人對治療哮喘起重要作用的類固醇藥物有過度誤解,抗拒使用,使病情加劇。香港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主席顏寶倫醫生表示,其實只要服從醫生指示使用含類固醇的哮喘藥物,不但有效改善及預防哮喘症狀,且減少出現副作用。

治標不治本 無法改善病情

哮喘其實是一種過敏性支氣管炎症,病發時,支氣管因發炎加劇而變得腫脹、狹窄,並因積聚痰液及分泌物等,令氣管窄上加窄,導致呼吸困難,引起喘嗚、氣促及呼吸困難等微狀。顏醫生指出,醫學至今雖然無法根治哮喘,不過只要按時用藥足以控制病情。

一般而言,哮喘藥物可以分為治本(預防)及為治標(急救)兩大類藥物。治本的藥物,主要有吸入式類固醇和長效氣管舒張劑,用於長期控制炎症,對抗紅腫發炎,幫助預防哮喘發作。至於治標的藥物,則有短效氣管舒張劑,病發時作急救使用,它能迅速擴張氣管、舒緩氣喘,令呼吸回復暢順。不過,顏醫生指出,部分病人對類固醇十分抗拒,擔心有副作用,導致不按時使用長效吸劑,只在病發時使用短效吸劑以舒緩症狀,根本治標不治本,最終導致氣管愈收愈窄,令病情惡化。「情況就好像一條淤塞的水管,如果只硬將管道擴大,水流無錯可以短暫流通,但淤泥其實仍然存在,並會愈積愈多,再三導致淤塞,故只有從根本清走淤泥才可暢通水管。以水管比喻氣管,而淤泥比喻炎症,如果炎症不除,氣管便不會回復暢順,所以類固醇所起的消炎作用非常重要。」

治療哮喘 類固醇並不可怕

事實上,治療哮喘不止放鬆氣管,還要從根本改善氣管炎症,而類固醇正正在消炎方面有很好的療效。再者,比起一般口服類固醇,吸入式類固醇藥性溫和,本身的副作用已經非常輕微,而且吸入式藥物能直達氣管,有更強的局部抗發炎作用同時避免全身性的副作用,只要在醫生指示下使用,可安全地作為長期預防哮喘發作。

顏醫生認為,今時今日,藥物的發展已經非常進步,哮喘是可以控制及預防的。只要病人能與醫生多溝通、了解,並按病情需要正確地使用哮喘藥物,患者就能與健康的人一樣,回復正常生活。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