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玩遊戲練小手 學寫字更投入

發佈時間: 2018/01/23

有能力拿筆,及對漢字字形有興趣,有助日後喜愛書寫。資深蒙特梭利幼教專家嚴吳嬋霞在著作《給幼兒準備一雙寫字的手》中,鼓勵家長在家布置適合的環境,跟孩子作好書寫準備。她曾製作一系列《愉快學寫字》教材,笑謂10年前已想針對手動活動撰寫教育書,建立孩子日常的生活自理常規,助日後進入書寫世界。

該書鼓勵家長在家營造愉快寫字環境,包含了26個寫字前的準備活動。嚴太3年前開始指導長者蒙特梭利教育法,幫助他們教孫兒多動手,後來,把當中的生活常規活動跟寫字有關的元素抽出來撰寫教案。「26個活動都由長者體驗過,感到容易執行,再把步驟拆得仔細,以方便家長。」

兩歲半作寫書準備

她坦言此書的背後理念是希望啟發書寫興趣,再進而推動閱讀中文。「書寫其實早於閱讀,蒙氏教育對書寫的概念並非指握筆在紙上寫,而是由顏色筆塗鴉綫條畫字已在建構;書寫是需要準備的,但我十多年前已發現幼稚園老師不懂指導寫字。」她解釋書寫要有安靜環境和狀態,4至5歲是書寫敏感期,大人應早於孩子兩歲半便在家中布置適當環境,跟孩子作寫前活動,當有適當刺激,到敏感期小朋友對寫字便會欲罷不能,會自然拿筆寫字。「其實個個小朋友都有動機書寫,那是天生的;但見到當下幼兒討厭寫字,那便影響日後對中文的感覺。」

嚴太強調26個活動是蒙氏教育中的生活自理,其中倒水已有不同玩法。「兩歲半由注入固態東西開始較容易,例如用牛奶瓶把小米倒入兩個不同刻度的瓶中,熟練後便玩倒水;而切香蕉是適合3歲以上,每一段要相隔1cm至2cm切下去,孩子聽到砧板發出的聲音,能加強動機,活動也要運用雙手配合才可成功。」

她謂無論是倒豆、倒水、扭樽和摺方巾都培養到前3指、手腕和手部穩定性,也是小朋友很喜歡的活動,而父母可以先示範。「原則是放慢動作,跟子女有眼神接觸,之後小朋友做時大人便不要作聲,以免打亂其專注力。」

砂字板 練筆順

書本配有8個漢字基本筆劃及16個生字砂字板套件,嚴太謂蒙特梭利一向有英文砂字板,讓幼兒用觸感學習,但因教育法源自外國,故沒有中文教具,而現時不少教室都有採用她開發的砂紙板(連盒子)。「不要小看盒子,它已是一個教具,小朋友每畫完一個字板,要放回去,培養做事要有秩序;漢字有它的筆順,針對兩歲半的學習,我把8個筆劃的起步位用不同顏色標示,只要父母示範一次,在掃完字要把字唸一次,然後讓小朋友自己做,把筆順、字形和讀音慢慢累積,每一天我只建議教一個字。」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